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島微電網商轉 澎湖東吉嶼創首例

2017/5/4 19:56(5/4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 4日電)原能會今天宣布,澎湖東吉嶼建置再生能源微電網系統商轉成功,為國內離島首例,並和21國角逐APEC能源智慧社區倡議智慧電網最佳案例競賽獲銀質獎,將瞄準新南向商機。

行政院原能會、澎湖縣政府及中興電工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共同舉辦「配合新南向政策,從澎湖出發—東吉嶼再生能源微電網系統商轉」記者會。

微電網系統是再生能源穩健運作的心臟與神經系統,繼台電公司今年1月初宣布耗資逾新台幣700萬元在新北烏來區打造全台首座防災型微電網後,原能會轄下核能研究所今天也宣布成功在東吉嶼成功建置離島再生能源微電網系統。

核研所在科技部第二期能源國家型計畫和澎湖縣政府支持下,將微電網系統技術移轉中興電工。

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在會中進行簡報指出,政府推動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屆時綠電將佔發電總量的2成,但太陽光電和離岸風力均為間歇性能源,但微電網可降低線損並提升再生能源滲透率,可併網又可獨立運行,是發揮分散式電源效能的最佳方式。

江義福說,由於氫能燃料電池具高效率和低污染特性,可結合微電網為備援電力,提升電力品質和供電穩定度,目前已有日商看好洽談合作,同時可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微電網+燃料電池」系統產品也符合多偏鄉及離島的南向國家需求,又以馬來西亞、菲律賓及印度最有機會。

離島用電因燃油運輸成本高,向來是台灣和東南亞國家財政負擔和迫切解決問題。澎湖縣政府參議洪棟霖表示,澎湖有數座島嶼未受台電電力供應,東吉嶼就是其中之一,這座三級離島上共計有157戶、264人,過往是由縣府自營發電,燃油、維修成本高且供電不穩,總計5座小離島每年供電就要花費3500萬元,現在東吉嶼已踏出第一步。

核研所核能儀器組副組長張永瑞補充說明,東吉嶼原發電成本為每度新台幣20元,經有效利用再生能源後,每度電節省2.9元,發電成本降至每度17.1元,年省183萬元燃油費,全年預估可減少燃油消耗3.3萬/公升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約58噸。

張永瑞表示,今年3月27日已測得再生能源佔東吉島總體供電的最高瞬間占比已可達92.8%,已達國際水準技術;同時,研發團隊參加今年亞太經合會議(APEC)能源智慧社區倡議(ESCI)智慧電網最佳案例競賽,在21國、197案中脫穎而出獲得銀質獎肯定。106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