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60萬母豬請命 動保團體籲廢殘虐狹欄

2017/5/10 12:27(5/10 1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母親節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為母豬請命,指出全國每年有60萬隻母豬終生被迫不斷懷孕產子,並用狹欄及分娩欄囚禁,陷於緊迫、咬欄、外傷等苦境,呼籲仿歐盟廢狹欄改群養。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為60萬母豬(親)請命,要求農委會制定期程,廢除殘虐母豬身心的狹欄」記者會。會中並公布國內母豬在狹欄中的實況影片。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國人平均每人每年食用豬肉量約38公斤,國產占近9成;農委會105年底統計,全國有7609家養豬場,在養數544萬頭,其中用於繁殖生產小豬的母豬占60萬隻。

她說,多數養豬場採取人工授精方式繁殖,當母豬約7個月大性成熟後,就會被關入「狹欄」準備人工授精;從受精配種到分娩生產前,大約4個月(114到120天)的時間,母豬會被囚禁在窄小的「狹欄」中;少數採自然交配的牧場,確認受精後也會將母豬趕入「狹欄」。

她說,狹欄的大小與母豬體型相仿,長約2公尺、寬0.6到0.7公尺,只能供母豬站立、趴下及側身躺臥,連前進、後退一步都沒辦法;當腹中小豬成長著,體型大的母豬得強忍著肚子遭鐵條壓迫的不適,也常因皮膚與欄杆長期磨擦導致受傷、紅腫,甚至潰爛,有些農場的母豬還長期躺臥在糞尿中。

陳玉敏重申,母豬幾乎終其一生遭囚禁,被當作「生產機器」,在懷孕約114天即將分娩生產時,又會被趕往另一個限制行動的「分娩欄」裡產子、哺育小豬;不論是「狹欄」或「分娩欄」,都是用鐵架禁錮母豬行動。

她說,母豬在生完一胎哺育小豬約21到28天後,小豬會被迫離乳帶往「保育舍」肥育;母豬在小豬離乳後的5到9天會再度發情,就再次被配種、繼續生育。

陳玉敏並說,每隻母豬平均1年要生產1.5到2.4胎,每胎可產8到12隻小豬;狀況好的母豬約3年生產7胎,當生產效率下降,或連續2胎生產少於8隻,就會被淘汰送屠宰場宰殺,製做貢丸使用。

她引述歐盟科學獸醫委員會歐盟的研究證實指出,狹欄會讓母豬出現不斷啃咬欄杆與假性的空咀嚼等刻板行為及受傷,長時間趴臥或坐在潮濕地面上,極易發生尿道發炎症狀;因為缺乏動物福利身心不健康,飼養年限縮短,淘汰率增加,豬農獲利也受影響。

陳玉敏並舉證,2009年前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在「台灣養猪產業發展現況與展望」文中指出,台灣每隻母豬繁殖可供上市肉豬平均14頭,遠低於歐盟國家丹麥的22頭,台灣豬隻育成率近幾年約在68%到72%,丹麥則約80%。

她說,歐盟2013年起,已經改採群養,廢除狹欄加拿大、美國也要考慮廢除,呼籲農委會跟進歐盟,制定期程廢除母豬狹欄、改採群養。106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