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勒索病毒突襲 資策會:XP到Win8最危險

2017/5/15 18:02(5/15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5日電)勒索病毒WannaCry衝擊全球150個國家。資策會表示,最容易受到威脅是Windows XP到Windows 8之間的作業系統,盡快做Patch(補丁或軟體更新)、資料備份,不要輕易支付贖金。

電腦勒索病毒WannaCry波及約150個國家,行政院資通安全處今天表示,已將勒索病毒連結的主機網址,直接阻擋在政府網際服務網中。目前為止,國內政府機關、醫院、公共設施等,都沒有傳出受到勒索病毒攻擊損害的情形。

資策會資安所組長毛敬豪表示,這次病毒是透過遠端連線,將惡意程式下載到電腦裡,透過連線執行勒索病毒。主要遭受威脅還是在Windows XP到Windows 8之間的作業系統,持續更新作業系統,是最重要也最基本的防範措施。

有關勒索病毒會要求支付比特幣贖金,毛敬豪表示,比特幣送出去就回不來,也追蹤不到,更沒有第三方支付的保護機制,對方沒有理由履約,將加密檔案還給你,除非不得已,否則不鼓勵支付贖金。

他指出,像今天許多單位一上班,就先將網路線拔除,或是將電腦切換成為安全模式,進行備份,都是相當安全的作法。或者是有些手機、雲端硬碟會同步跟電腦檔案備份,也是保護資料,分散風險的作法之一。

此外,毛敬豪也建議,作業系統有開啟還原點的功能,過去很多用戶可能都會因為空間的考量而關閉,但損失一些電腦運算的效能,換來一些防護是必要的。

而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TWCERT)都有教導民眾預防減緩衝擊的作法,建議民眾趕快Patch(補丁或軟體更新),將資料盡快備份,或者是參考資策會資安所的網站https://secbuzzer.iii.org.tw/,隨時掌握有關資安議題,保護自己的資料跟檔案。106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