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農藥恐害蜜蜂迷航 農委會決議停用2年

2017/5/18 2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說,基於蜂農及媒體關注益達胺等 3種農藥對蜜蜂有害,農委會下午召開專家會議後決議跟歐盟一樣暫停在荔枝及龍眼上用益達胺等3種農藥2年,進行觀察。

馮海東說,國內外研究都質疑益達胺、賽速安及可尼丁(類似尼古丁)等 3種殺蟲劑,對蜜蜂存在急慢性中毒疑慮,用量大急性中毒會死,用量小慢性中毒會迷航、飛不回蜂巢;雖然國內調查顯示,尚沒有蜜蜂因此3種農藥死掉,但是考量蜂農很憂慮,仍決定先暫停使用2年,期間會跟歐盟一樣進行觀察,確認關聯性。

今年蜂農產業傳出蜂蜜減產6、7成,蜂蜜5台斤零售價已從去年的新台幣1500元,漲到2000元。

馮海東說,蜂蜜減產跟國內一直在關注蜜蜂是否因為益達胺等農藥致死無關,因為國內養蜂數量是逐年在增加的;至於蜂蜜產量減少,則是因為今年花期不是遇到下雨打傷,就是冷熱交替讓花期亂了,因此產量應該是因地而異,花期亂的產區產量會減少,花期沒受影響的產區產量會增加。

國內蜜蜂究竟是因為哪種農藥中毒受害?他說,不是前面說的益達胺、賽速安及可尼丁(類似尼古丁)等3種殺蟲劑,蜂農可能是因為益達胺比較有名氣而以為是益達胺造成的,其實調查國內對蜜蜂產生傷害的農藥是福化利、芬普尼、陶斯松及加保利等殺蟲劑。

他並說,但是真正原因是因為農民在開花期使用芬普尼、陶斯松及加保利等農藥,才會讓蜜蜂死掉,至於福化利是殺寄生在蜜蜂身上的蟎類用的,蜂農用量太多也會傷到蜜蜂;所以改善之道,首要是加強輔導農民及蜂農合理用藥,以及開花期千萬不要再用這些農藥。

但是不用農藥,害蟲怎麼除?他說,在台灣的荔枝及龍眼上的害蟲,在開花期最嚴重的是「荔枝椿象」,所以今年已經施放其天敵「平腹小蜂」,要減少「荔枝椿象」的危害性,效果年底才能評估,之外也會設法再找其他生物製劑或農藥來去除害蟲「荔枝椿象」。

馮海東補充,歐盟更早幾年就禁用益達胺、賽速安及可尼丁(類似尼古丁)等3種殺蟲劑,歐盟這3種農藥是用在種子處理上及噴灑葉面,跟台灣的使用不太一樣;歐盟禁用後,就是要觀察是否可以改善當地蜜蜂減少的狀況。

他並說,但是歐盟決定禁用後,也會因此對農業產生負面影響,例如當地油菜產量就因此減少了,農民抱怨聲起,但是做了一個決策,就要承受因此產生的作用。106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