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一代設計展開幕 手藝蛻變成生意

2017/5/19 12:31(5/19 14: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9日)新一代設計展今天上午舉行開幕儀式,邁入第3年的產學合作,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林榮泰期許,打造專屬學生的平台,讓學生的創意、手藝變成經濟效益。

2017第36屆新一代設計展今天上午在世貿一館進行開幕儀式,今年共有國內65校、144系,以及來自5個國家、9所設計院校參展,超過9000位設計新秀所創作將近4000件作品一同展出。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致詞時特別提到,設計力對於國家競爭力的重要。他認為,為了要呈現設計,我們必須先掌握外在趨勢,趨勢透過設計呈現特色,一但設計發揮特色,客戶就能夠感受到價值,進而塑造品牌,引來更多的經濟效益。

沈榮津以賈伯斯設計的蘋果智慧手機為例,從功能設計「滑一下就可以開機」,從外形、材質到功能,每一個環節都讓顧客有感,對他有期待,就能夠感受到產品設計的意義。國內自行車如捷安特、美利達也是這樣,往高階設計走,型塑品牌,走出國際。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林榮泰也表示,希望新一代設計的主角未來就是學生,如何讓學生的創意變成經濟的效益,讓學生的創意手藝,變成生意;這個平台是屬於學生的。

而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邁入第3年,包括仁寶電腦、台灣微軟、浩漢設計x三陽工業、雃博公司、佳樂電子、禾築設計、陸寶、宇碩電子、技嘉科技、野獸國、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共12個單位參與出題,遴選出41組學生團隊、117名學生。透過產學合作,應屆畢業生也能參與業界研發。

上屆設計獎的雙冠王許安,畢業於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去年不但獲得華碩標竿獎,也獲得金點新秀設計金獎,後來受到學校引薦,也到德國科隆參展,她表示雖然每個設計師都想要擁有自己的Studio,量產自己的作品,但還是決定投入業界,學習如何讓好的設計透過媒介傳遞出來,那個媒介就是品牌。

針對媒體報導指出,辦一個設計展覽經費約60多萬元,每位學生約要負擔2萬多元,讓不少學生決定退出。沈榮津表示,這個產學合作平台非常重要,未來會跟教育部討論,明年該怎麼解決費用的問題。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