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蕉6至9月促銷倍增 拚蕉農合理獲利

2017/5/25 13:44(5/25 14: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蔬果產銷資訊整合平台再添10年來受災度居次的香蕉,資訊預測可見 6到9月產量會比需求量多2成,期間促銷量要倍增為2.5萬公噸,藉此讓蕉農有合理利潤。

因應香蕉到了夏天是供過於求的低價期,加上去年多達三次颱風,香蕉受損一度缺貨而價格飆高,之後側芽長出的復耕狀況,各產區時序同步,沒有區分,將集中產出,恐怕對農民的收益不利。

農委會今天召開「香蕉產銷報乎您知」記者會。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簡報由行政院政委唐鳳協助設計的「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在原定的9個功能之外,新增「水果交易價量走勢」功能,在累計10個功能中,新添首個水果作物香蕉的資訊查詢。

蘇茂祥現場操作各種功能的香蕉產銷資訊顯示,已可預見今年到 9月的產銷資訊,香蕉的產量將高過市場的需求量。

陳吉仲說,「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的設立,就是要讓產銷進行調整,以利農民收益維持合理的利潤,平台上的資訊可提早 1年,例如農民領了苗,就據以推算公布種下去的全國累計面積,讓農民自行調整、做合理栽種,以免生產過剩。

由於平台的操作使用比較適合青農,他說,對於其他比較不會操作電腦的農民,將透過農改場、農會等系統傳達產銷資訊,供農民掌握資訊。

香蕉因為偏甜、沒水份,在國內,夏季最低價、不好賣。陳吉仲並說,資訊平台上已公布預測出的香蕉量價等資訊,去年災後復耕的產量,「在6到9月會高出往年市場需求的2成」。

他並說,因為供過於求,因此農委會調整同期間的促銷量,原本要促銷1.2萬公噸,現在倍增到2.5萬公噸,將透過各大通路、1000大企業協助及國軍加強行銷及採購,藉此避免香蕉價跌過監控價(產地價每公斤7元),並希望讓香蕉市場維持在農民可以獲利的空間。

5月間,農委會農糧署曾公布今夏香蕉產地價的預測值,即產地價每公斤為新台幣12到20元。

此外,蘇茂祥呼籲各界了解,產地價是還不能吃的青蕉的價格,之後還要經過運輸、冷藏、催熟等作業,才能送到接近消費端的批發市場交易,那時才是批發價,並是5到7天後,此時的批發價跟產地價的價差會是每公斤15到20元不等,最後賣到消費者手上則是零售價,但會因品牌、通路、等級不同,價差很大。106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