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狂犬病鼬獾案例增加 學者籲加強防疫

2017/6/1 14: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日電)4月底、5月初一連發布6件狂犬病鼬獾案例,占今年確診7件大多數,確診頻度大增,學者初步推測可能跟繁殖期亞成體數量增加有關,呼籲防檢局跟地方政府合作強化防疫宣導。

農委會官網顯示,今年3月30日發布台東縣東河鄉一起狂犬病鼬獾誤傷民眾案例後,約隔1個月,頻繁發布6件鼬獾確診狂犬病案例。

包含4月28日(雲林縣林內鄉)、5月1日(嘉義縣番路鄉)、5月21日(台南市白河區)、5月23日(嘉義縣番路鄉)、5月26日(屏東縣三地門鄉),以及5月27日(花蓮縣玉里鎮)。

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張照勤說,他注意到近來發布件數較頻繁,初判可能跟繁殖期有關,新鼬獾誕生,需要往外覓食,鼬獾之間的互動頻率也會增加,可能因此引起感染增加所致。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表示,若以1000小時定點拍照為基本單位,過去可以拍到20到30張有鼬獾的相片,近1年不及2到3張,鼬獾數量可能因為狂犬病再爆發而減少。

他也分析,鼬獾是冬季交配,2、3、4月生產,5月可能還是亞成體,肉眼難以辨識是亞成體或成體,但是亞成體的鼬獾生存經驗較弱,可能會跟感染狂犬病的成體鼬獾接觸,而被咬傷感染,進一步被人發現,所以近1個月來案例才會增加;但是族群數量真的增加,要在6、7月。

張照勤、林良恭都說,這期間被人發現狂犬病鼬獾案例增加,可能跟族群繁殖有關,雖然疫情以靠山的郊區為主,仍應聯繫案例發生的縣市政府加強防疫宣導。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去年同期也有類似情況發生,會跟案例發生的縣市政府聯繫,加強宣導「二不一要」,即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陸生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

他補充,105年野生食肉目動物咬人13件、陽性9件;106年迄今咬人12件,其中陽性7件(已公布的7件);105年到5月咬人累計9件,陽性7件。

防檢局27日公布的統計顯示,目前全台累計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為9縣市79鄉鎮,統計事隔50年,於102年再爆發迄今,通報資料顯示,共有59件民眾遭食肉目野生動物抓咬傷,其中41例為鼬獾發病攻擊抓咬傷人。106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