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未來可能沒電商 朝向新零售

2017/6/5 15:37(6/5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5日電)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表示,電子商務平台可能成為歷史。他認為,將來新的零售、新的電商與製造業結合,將來可能如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所說,沒有電子商務,朝向新零售發展。

郭台銘日前受邀參加中國大陸央視在貴州貴陽舉行的「對話」節目,暢談大數據時代的製造業新生態。

談到手機生產製造出貨不確定,郭台銘表示,製造業要背起這個「黑鍋」。他指出,一支手機製造生產牽涉到幾千種零組件,目前沒有辦法確定這上千種零組件可以準時在同個時間到貨。

郭台銘指出,現在一支手機的運算能力,是過去一百台桌上型電腦整合在一起的能力,手機內部零組件要協同作戰,是一個非常困難的藝術。

對於企業是否該自建物流渠道,郭台銘認為,企業是否該自建物流,兩者各有優點,最後會往中間靠攏,關鍵在於供應鏈如何對工程以及數據應用的認知,達到一致,其中會參差不齊,可控、可管性會出現落差。

談到電子商務趨勢,郭台銘指出,電子商務平台可能成為歷史。他認為,將來新的零售、新的電商與製造業結合,消費端的大數據和設計端的大數據整合,朝向客製化生產和個性化生產,都可以實現,將來可能就如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所說,沒有電子商務了,朝向新零售發展。

談到智慧製造的供應鏈趨勢,郭台銘指出,製造業應該細水長流,穩健而非大風大浪,他未來要推動的是掌握從零組件(component)端到消費者(consumer)端,客戶訂貨時可猶如變型金剛一般彈性生產。

對於智慧製造生態體系和工業互聯網,郭台銘指出,要建好「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的基礎建設。

郭台銘指出,鴻海自己控制原料、出貨和客戶,製造加工的過程要進一步掌握物流的過程,進一步掌握集團每天產生高達100億筆的數據資料,要打通從零組件到消費者的大平台。106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