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下一代只識韓星 台灣平台業者突圍自強

2017/6/6 17:57(6/8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尋找台灣的超級IP」專題(中央社記者江明晏 6日電)韓流崛起,侵蝕台灣影視生存空間,如何複製成功模式,而不只是曇花一現?負責「扛轎」的平台業者努力壯大台灣影視圈,打跨國戰、在地化,盼台灣下一代別只認識韓星。

頂著「粗眉、紅唇」標準韓式妝容的8年級生小瑛,平時愛追韓劇,談起韓星時眉飛色舞;但說到台灣當代明星和代表偶像劇,她卻歪著頭說「不太清楚……」,這也是目前7、8年級生普遍的影視閱聽習慣。

韓劇「太陽的後裔」、「來自星星的你」在台爆紅,大陸宮廷劇「甄嬛傳」、「琅琊榜」更創造不少經典台詞,韓、陸劇近年接連在亞洲、全球市場攻城掠地,擠壓台劇生存空間;力求突圍的台灣影視業者盼打造經典鉅作,負責「扛轎」的平台業者也積極壯大台灣影視圈,扮演支援角色。

台灣影視當自強 揪團合攻海外

「不能只是一個導演忽然成名,只有一部片爆紅,這樣整個產業都會餓肚子。」凱擘影藝董事長盧榮輝思索著如何複製台灣影視成功模式,而不僅僅是曇花一現?歸結出「揪團合攻海內外市場」、「打通影視最後一哩」兩大策略。

盧榮輝開玩笑說,「我女兒現在念高中,對韓國明星倒背如流,能數出來的台灣藝人卻沒幾個,大家應該都要憂心,以後小孩只認識韓國明星。」

富邦集團旗下凱擘影藝近年來積極投資國片,盧榮輝細數,凱擘與Netflix合作拍攝電影「雙城故事」、與愛奇藝合作製作電視劇「櫻桃丸子」;還攜手樂視投資蔡康永執導、小S與林志玲主演的電影「吃吃的愛」,凱擘影藝目標1年投資5部電影、3到4部電視劇,野心不小。

盧榮輝表示,台灣市場小,以前都是單打獨鬥,但這條路風險很高,想走10、20年,一定要有規模,要去創造自己的IP(IntellectualProperty,智慧財產權)一定要搶攻海外市場;他說「即使好來塢片,也沒辦法單靠美國市場回收,因為投資金額太大了,一定要放眼全球」。

財務出身的盧榮輝一腳踏入影藝世界,他坦言,「做這些事情獲利空間當然少,但這就是一個長遠而必要的投資。」找國際合作夥伴、國內外頻道影院「揪團」一起投資,分散風險,製作費提高後,至少卡司、音效、故事內容、編劇都能一起提升,才有辦法長遠,「不然就是文化部補助到死」。

串起影視一條龍 掌握最後一哩

跨國OTT(Over the top)串流影音平台來勢洶洶,除了攜手合拍台灣影視內容,凱擘也發動台灣本土廠商共組OTT聯盟的「國家代表隊」,搭建OTT「大平台」,並投資下游戲院,打造影視一條龍。目前已在台灣台中、大陸香港、深圳等地共投資9家據點,打通影藝兩岸市場虛實通路。

掌握OTT有何重要性?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指出,目前台灣的電視戲劇市場已被陸、韓、歐美劇攻占,綜藝娛樂節目影響力也被大陸節目取代;若連OTT都失守,那台灣的影視流行文化產業真的「全面失守」。

在網路收視漸成主流的時代,擁有雄厚資本的電信業者也積極發展OTT業務。中華電信的中華影視、台灣大哥大的myVideo每月平均超過百萬人次活躍戶,遠傳電信的friDay用戶數則達130萬;鴻海旗下富連網推出的機上盒「BANDOTT便當」目標3年在台灣衝到百萬用戶。

然而,儘管本土OTT蓬勃發展,表面上掌控了「平台」,但仍大舉輸入海外影視內容,台灣影視恐怕還是逃不出邊緣化的命運。

影視內容在地化 更需集中資源行銷

遠傳電信網路暨電子商務事業群資深協理凃吟儀點出平台業者面臨的問題說,雖然friDay影音一向支持在地影音產業,但因為國片本身年度產量就有限,因此目前國片和外片的比例約1比9;盧榮輝也表示,「凱擘即便幾乎所有的國片都買了,一年不到30片,還是很少,比例只有外片的2成不到」。

凃吟儀認為,在產量不足的情況下,集中資源行銷是台灣影視求生之道。她分享,friDay影音除了與台灣各影展單位合作、協助拓展國片播送平台外,也積極和片商合作,包括與「失控謊言」、「再見瓦城」等電影合作宣傳,透過行銷活動創造媒體曝光,達到雙贏成績。

台灣第一個網路娛樂影音平台酷瞧執行長蔡嘉駿更語出驚人地說,台灣文化產業「已快要亡國了」,娛樂產業已像海砂屋般,產業人才都被淘空到對岸發展,對抗全球化的唯一方法是在地化。

他強調,除了比資本與製作規模,唯有強化在地精髓文化才會是致勝關鍵。有別於其他OTT平台,酷瞧全力投入資源鼓勵台灣優秀製作團隊、新銳導演產製戲劇、節目等,希望更多原創內容被看見。

除影視平台業者努力外,亞洲數位音樂品牌KKBOX也投入文創產業投資顧問領域,成立文創投資公司「KKFARM(科科農場)」,提供資金與創意管理支援,投資具潛在影響力的文創團隊,協助成立新創品牌及處理創業過程中將遇到的各種狀況。

KKFARM總裁黃凱偉說,台灣年輕人有許多很棒的想法,但初期缺乏資金與資源,KKFARM希望在夢想萌芽的階段,透過資金、資源挹注幫助年輕團隊發展,創造更大舞台。

然而,在影劇業、平台業者等各界一點一滴的努力,真能把台灣影視推上浪頭,創造如同韓國影視傲視亞洲的地位嗎?

「其實韓劇剛開始很苦……」,盧榮輝說,10年前,韓劇想打開台灣市場,一集還贊助100美元拜託電視台播;但10年前,韓國就有這個遠見想要發展,現在韓劇身價一集飆到新台幣5、6萬元,就是慢慢把基礎養出來的成果,「台灣也不比其他人聰明,也要點滴累積。」

台灣打造自己的IP這條路要走多久?沒有人能給出答案,但總要有人堅持走下去,努力放眼海外市場,並兼顧在地化,合力壯大台灣影視圈,將來也許就不是韓流當道了。106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王小棣植劇場跳脫窠臼 IP跨界漫畫小說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