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基會:台日跨境消費爭議可就地處理

2017/6/15 1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5日電)跨國境消費衍生糾紛常求償無門,如去年復興航空公司倒閉,日本遊客求償案件也有10件;消基會今天與日本國民生活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兩邊消費爭議都可就地處理。

跨國境消費問題,糾紛一定要在對方國家所在地有對口窗口,才能有效解決,因此常求償無門或曠日費時。

消基會今天與日本國民生活中心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為台日消費者互相往來、旅遊中發生消費爭議的處理機制增加一條管道。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日後台日消費者在彼此國土內發生的消費爭議,都可以由對方就地協助處理,為兩地消費者節省往返處理申訴的時間、財力與心力成本,造福兩地消費者權益。

消基會整理近年來接獲跨境消費者申訴資料,觀察出,消費申訴以跨境旅遊期間衍生的消費糾紛為大宗,包含「參團旅遊」、「網購」、「購買珠寶首飾」、「住宿訂房」(包括近年流行的Airbnb、Booking.com、trivago等)、「自由行包車」、「購買廉航機票」,及「網路遊戲」等消費爭議。

日本國民生活中心(NCAC)下的跨境消費者中心(CCJ)在104年底透過行政院消保處,洽詢消基會協助台日跨境消費爭議處理相關事務。

消基會也在3月時,主動到日本「國民生活中心」表達簽訂雙方消費爭議處理機制的意願,獲得日方快速回應,並於今天正式簽訂雙方合作備忘錄。

日本國民生活中心理事長松本恒雄表示,因應近年快速增加的與國外消費糾紛處理,設置「跨境消費者中心(CCJ)」這個特別的諮詢窗口。

松本恒雄解釋,日本「國民生活中心」成立於1970年10月,是政府出資設立的獨立行政法人,也是執行日本消費者問題的核心機構;目前 1年約有4500件的諮詢量,和台灣的消基會簽訂備忘錄後,合作對象已達13個。

他指出,台日間消費行為與日遽增,難免會有消費者糾紛,從2011年開始,接獲日本人跨境來台灣消費的申訴案件有126件,其中5成7為購買到仿冒商品,近年則是網購、旅遊等相關申訴案件。

松本恒雄舉例,像去年復興航空,就接獲日本旅客約10件購買機票的相關案件,之後也都陸續解決並取得賠償;未來與消基會合作後,對於台日間處理申訴案件,將可提升解決的效率。106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