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遛貓遛狗大不同 小心愛貓一去不回

2017/6/18 14:58(6/18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8日電)遛狗不稀奇,遛貓才厲害,但台灣動物醫院院長謝庭智表示,遛狗放開繩子,狗還會回來,貓放了就可能一去不回,遛貓帶到愛貓人開的咖啡店,會比牽到戶外遛要安全。

謝庭智解釋,遛貓雖然可以牽到戶外,但繩子採用固定雙肩的類型,卻一定要穩固,否則牽到戶外,遇到狗狗衝過來就慘了,因為貓怕狗,就算主人在旁邊,說不定仍會掙脫繩子,趕快逃跑,主人要把貓找回來可就不容易了。

他說,若是從小養在家裡的貓,養成「王者風範」,很信任主人,也沒外出,一旦面對外面的環境可能會很敏感,稍有風吹草動,就可能不適應。

他直言,貓可以賴在家裡,足不出戶,對著主人撒嬌,但狗卻喜歡到戶外趴趴走,遛狗有其必要,遛貓就應採取變通方式,如選擇戶外遛貓,一定用繩子固定好,且不可放開,因為貓不是狗,放開繩子不保證會回來。

即便從小習慣「遛貓」的貓咪,甚至放出去還會懂得回家的貓咪,他提醒,一旦來到成貓階段,發情時仍不排除可能追隨「情人」,離家出走,到外面世界另築愛巢。

他建議,遛貓可以慢慢遛,貓不會像狗想主導行進方向,但遛狗就不同,狗是狼族後裔,有類似狼群移動習性,會想要主導方向,這時主人一定要積極主導方向,讓狗狗從小養成好習慣。

如果要遛貓,他認為,除了戶外,還可帶到動物餐廳,專門做貓生意的餐廳,主人和貓可以一起享用美食,也可帶到有養貓咪的咖啡店,讓自己的貓咪和別的貓咪們互動,但須留意,貓咪為了爭地盤,可能會打架,主人要適時阻止。

不過,他提到豹貓,這種山貓與家貓繁殖的後代,可以和主人一起散步,是少數適合「遛貓」的貓種。106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