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改馬鈴薯叩關 學者:台何必當急先鋒

2017/6/19 1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9日電)美國基改馬鈴薯叩關,學者認為,解決丙烯醯胺問題根本不需要用到基改技術,傳統育種就做得到了。歐盟、日本都尚未通過基改馬鈴薯的食用許可,台灣大可不必當急先鋒,率先通過。

一般馬鈴薯製作薯條、洋芋片時都須高溫油炸,會產生致癌物質「丙烯醯胺」,這次申請進口的基改馬鈴薯業者,稱其基改馬鈴薯具有低丙烯醯胺特性,同時可減少馬鈴薯因碰撞擠壓產生的黑斑。

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是台灣研究基改議題的權威專家,他說,基改馬鈴薯主要有三類,即New Leaf、Amflora,以及最新的Innate。

其中,發跡於美國愛達荷州的馬鈴薯公司J.R. Simplot Co.透過RNA干擾(RNAi)技術推出Innate基改馬鈴薯E12,號稱可以減少烤薯條所產生的化學物質「丙烯醯胺(acrylamide)」,美國、加拿大分別於2014、2016年通過核准食用與種植。澳洲於今年核准食用,而紐西蘭與南韓這 2年核准作為飼料,而非食用。

該公司後來又推出其他Innate的13個轉殖項,目前僅美國或者美、加兩國可以上市。

他說,只要含澱粉食物用高溫烤、炸的就會出現丙烯醯胺,包括薯條、洋芋片、麵包,用煮的就不會,如米飯、煮番薯;其他出現丙烯醯胺的食物還有咖啡、加州李、梨乾、黑糖等。

這是因為在高溫下食物中的天門冬醯胺(asparagine)會與還原糖(葡萄糖、果糖等)進行梅納反應,產生丙烯醯胺,丙烯醯胺被認為可能是致癌物,雖然尚未有定論。

郭華仁進一步解釋,這個新基改馬鈴薯採用RNA干擾(RNAi)技術,將馬鈴薯中幾種酵素加以改變,降低天門冬醯胺、還原糖的含量,因此在高溫下就大量減少丙烯醯胺的合成。

RNAi干擾技術原本是做為醫療的技術,但應用到農業會有怎樣的後果尚未清楚。澳洲研究者用基改RNAi分子來改造小麥,企圖降低其升糖指數(GI),認為是有益健康,但紐西蘭知名學者指出這類基改小麥特殊RNA傳到人體,可能導致肝醣製造功能受損。

現在該公司已經向台灣提出審查申請,郭華仁表示,對於食品安全比起台灣相對嚴謹的歐盟、日本都尚未通過基改馬鈴薯的食用許可,台灣大可不必當急先鋒,充當美國的墊腳石,率先去通過。

其次,過去台灣食藥署在審查基改轉殖項時,都根據外源基因所產生的蛋白質為最主要的審查對象。其主要缺點在於不去留意基因改造所造成的未知風險,Innate馬鈴薯雖然沒有外源蛋白質的產生,但台灣還沒有充分討論這種基因編輯的新技術的審查準則,建議政府應該先展開充分的溝通,酌參歐盟方面的見解,等到時機成熟後將審查準則定案,再來進行實質審查。

郭華仁並提醒,萬一將來核准進口上市,最大的麻煩在於餐廳、路邊攤的基改標示。食藥署對這方面應先做出可行、周延的標示稽查方案,以確保消費者知的權利。106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