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領電動車補助 裕隆:帶動逾500億投資

2017/6/21 18: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1日電)裕隆遭到立法委員質疑,拿了政府對電動車的補助卻沒成效。裕隆回應,自2006年至今組成的團隊投資自主技術及品牌超過新台幣500億元,助廠商打進國際供應鏈。

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今天指出,經濟部歷年補助電動車16億元,但至今卻無法上市;對比電動機車Gogoro拿國發基金10億元後,在電動機車的市占率達58%,直指政府單位包庇裕隆集團。

事實上,裕隆董事長嚴凱泰也曾抱怨過,比起裕隆投資自主品牌超過500億元,政府的補助根本是「杯水車薪」。

裕隆表示,行政院在2006年編定20億元推動台灣整車科專計畫(IA),最後核定15億元補助款,其中裕隆拿走9億元、協力廠商拿到6億元;至今裕隆已經發表7款新車、研發完成4款電動車、開發4套引擎及3套新能源(電動車)動力,其中光是電動車技術就投入30億元。

裕隆指出,政府政策以9億元帶動裕隆集團自主品牌超過500億元投資,補助部分僅占研發投入的1.8%,且以6億元帶動195家以上協力廠創造上百億元投資,推動如同致、能晶、輝創、富田等台灣零組件廠商打入國際供應鏈,包括通用(GM)、特斯拉(Tesla)、本田(Honda)等供應鏈中,都見到台廠蹤跡。

至於2011年起的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裕隆澄清,車廠根本不具申請資格,何來補助之說?包括地方政府、國營企業、認同綠能的公司行號等符合條件的申請者,必須採購參加先導運行的品牌,包括進口的豐田(Toyota)、日產(Nissan)及國產的納智捷(Luxgen),補助的2.5億元不是被裕隆拿走。

與中國大陸上海、美國洛杉磯、德國柏林、荷蘭阿姆斯特丹、日本神奈川等國際主要推動純電動車的城市相比,台灣電動車推動目標達成率約9.6%,僅輸給幾乎全額補助購車差額的神奈川,還大贏上海、洛杉磯及柏林的不到3%。

裕隆主管表示,今年下半年嘗試將Luxgen S3EV商業化,以共享汽車方式推廣,不排除直接販售給消費者。裕隆強調,會考慮消費者在價格上的接受度及充電的便利性,找尋適合推出的時間點。106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