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新煌:新南向促使台灣「在」東南亞

2017/6/29 11:09(6/29 1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9日電)新南向政策屆滿一年,總統府資政蕭新煌表示,新南向是台灣與東南亞關係的再改造,台灣要改變優勢心態,才能化解困境,從台灣「與」東南亞,成為台灣「在」東南亞。

政府宣示新南向政策屆滿一年,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新南向政策:商機與展望」國際研討會。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政府去年5月提出、同年8月16日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擴大台灣與東南亞、紐、澳等18國在人才、科技、農業等領域的雙向交流,開拓台灣對外實質關係的新里程。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表示,新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強化與區域夥伴經貿關係,目前已在各領域獲得廣泛的成果,成功興起新南向風潮,喚起國內對新南向的興趣。

吳志中援引經濟部資料指出,2016年台灣最重要貿易夥伴為中國大陸規模達1100億美元,其次為東協10國的近800億美元,之後才是美國、日本。

吳志中表示,台灣與東南亞形成重要的繁榮共同體,但種種因素使然,國人仍認為台灣與日本、歐洲、美國是比較重要的貿易夥伴,使得台灣了解東協人才不多,因此,政府上台後推動新南向,要讓實質的關係更具體化,因為我國本身也是東南亞國家,要讓國人了解這個重要貿易夥伴。

蕭新煌延續吳志中「台灣也是東南亞國家」的說法指出,台灣也是東南亞國家,是因為濁水溪以北是屬於東北亞,濁水溪以南是屬於東南亞。新南向政策點出台灣要新的區域認同、區域角色,這也是台灣的亞洲策略。

蕭新煌強調,新南向是台灣與東南亞關係的再改造,然而,台灣與東南亞關係的困境出現在優勢心態、認識不足,如看到外配會覺得她們很幸福可以到台灣,她們可以脫離苦海,因此,台灣的態度亟需改變,從台灣「與」東南亞,作為亞洲的旁觀者,成為台灣「在」東南亞,作為共同體環節的參與者。106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