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史哲系具軟實力 104盤點這5大出路

2017/6/29 11:51(6/29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9日電)文史哲科系畢業,真的「毫無用處」?在軟實力受重視的現在,這種說法恐非絕對。人力銀行指出,文史哲背景學生具備優秀的說故事能力,豐富的人文與美學素養,可成為求職利器。

日前某校會計系學生在社群網路上與歷史系學生論戰,會計系學生嗆歷史系學生未來「將被維基百科取代」,指出歷史系是「毫無前途的失業科系」,引發社會議論,也讓台灣長期以來「重理工、輕人文」的現象,再度成為討論焦點。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若從職缺釋出情形來看,企業職缺限定文史哲學群的比例,居18學群之末,不到1%;且在18學群中,文史哲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屬兼職的比例最高,達16%,平均月薪也僅28K,排名倒數第2,僅高於藝術設計學群。

104人力銀行職涯事業處副總經理陳嵩榮坦言,文史哲畢業生初次進入職場時,較難看出立即而實用的指定專業,如果只框限在補教、文編的職務,平均薪資確實難以提升。然而文史哲畢業生擁有扎實的邏輯訓練,以及內含的人文素養與美學,長期下來所累積的軟實力,其實適用各行各業。

陳嵩榮分析,文史哲畢業生其實有5大出路,由於影像當道,文史哲學生具備較好的美學素養,若能學習數位科技,培養電腦能力,工作機會將可跨足數位行銷、數位教材編撰等職缺。

此外,由於人工智慧(AI)發展,電腦需要透過語言知識與規則,才能識別、說出並理解人類語言,文史哲領域學生具備語言分析的相關專長。

至於在旅遊產業,深度人文旅遊風行,對人文歷史有深度理解的歷史系,也將成為旅遊業搶手人才。

歷史普及化與娛樂化,使遊戲產業也更需要歷史系背景人才。

廣告行銷產業則需要具備邏輯思考能力清晰的哲學系畢業生,這些產業都是文史哲學群畢業生未來的機會。

陳嵩榮建議文史哲學生,在學期間應緊跟趨勢潮流,察覺人們未被滿足的需求,不設限,勇於跨界學習,充實第2、第3專長,就不怕畢業後找不到出路。106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