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圓山飯店雙寶鎮店 必吃必看大公開【影】

2017/6/29 17:05(6/29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9日電)台北市地標圓山飯店氣派堂皇,早年專責接待各國元首,如今來圓山飯店必先品嚐廣東主廚許耀光展現刀功、用豆腐切成的乳燕歸巢繡球湯,再看看避難祕道,才不會入寶山空手而回。

圓山飯店有著不同於一般飯店的歷史與任務,氣派堂皇不在話下,早年為了接待各國訪台元首,自然各處細節都要非常講究。講軟體,各式菜餚功夫道地;講硬體,飯店居高臨下,更有罕見的避難秘密通道,供當年的貴賓緊急離開時使用。

圓山飯店金龍餐廳主廚許耀光20歲就來台灣,長年沉浸在廣式菜餚的領域中,自然練就一身好功夫;尤其是刀功了得,光是這一道「乳燕歸巢繡球湯」的甜品,就展現了他數十年的功力。

許耀光把一塊約6公分見方,偏軟嫩的豆腐,橫豎各切108刀,每一刀落下的間隔居然小到0.03公分,卻又不把豆腐切斷。快速的切完之後,總共有216條線,原本四方型的豆腐,輕輕用刀剷起往水中一放,豆腐細絲隨著水流像一朵繡球花一般的張開,形成了這道極考驗刀功的「乳燕歸巢繡球湯」的甜品。

師傅的刀功讓客人驚訝讚歎,許耀光說,在切豆腐的時候,一定要專心,心中默數下了多少刀,所以不能說話;而且切這種豆腐是以軟嫩的中華豆腐較好切,一般的板豆腐雖然好切,但口感不好,較不適合做甜品。

吃完極費刀功的招牌甜品,接下來就是體驗圓山飯店另一寶的「避難通道」。這個避難通道充滿了神秘色彩,過去傳說它可以從圓山直達士林官邸,但其實當年只是特別加強防護、防爆、照明、隔音等多重功能的防空洞設計。

圓山飯店公關推廣部門副協理陳愷璜表示,來到圓山飯店必須要參觀的景點就是秘密通道,秘密通道建立於1973年,因為圓山飯店當年負責接待元首,且飯店地處半山腰,若客人有緊急狀況要離開時可以利用這個通道疏散。

陳愷璜指出,這個秘密通道總長85公尺,且有一個室內最長的滑梯道長20公尺,滑梯道旁共有74級階梯,通過階梯後就是水泥砌鋪的平路,一直到出口處還有兩扇金屬門,門外就是劍潭公園,直達中山北路。

欣賞完圓山飯店的雙寶,相信對圓山飯店的軟實力有更深一層認識,下次來圓山飯店吃喝或開會之際,也別忘了深度探索這個肩負時代歷史任務飯店的特殊內涵。106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