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禽流感再爆疫情 農委會防堵先做這兩件事

2017/7/5 15: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禽流感疫情未歇,6月入夏以來,光是禽場就有多達15場禽場確診感染,農委會加快防疫腳步,除要縮短每棟雞舍抓土雞作業時間在5天內完成外,也要協調地方在入秋前驗完所有鴨場。

台中市4日爆發今年第一起禽流感疫情,台中大安一家禽場雞隻異常死亡,經行政院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確診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台中市動保處今天撲殺土雞2115隻,並進行消毒,以防止疫情擴散。

值得注意的是,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溫,一般都是在秋冬流行,但今年6月入夏以來,不算屠宰場,光是禽場竟然多達15場、兩位數的禽場確診感染,而且還可能持續增加,當中多數是土雞場,連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近日受訪都一再重申,「這真的不正常,不處理,入秋後不妥」。

他說,從統計數據發現 93%案例場,都是在抓土雞的出雞作業期間發現,而且95%以上在1日齡起到出雞之前是健康未受感染,顯示批發商抓雞時間拖太長,是交叉感染主因;昨天已跟養雞協會達成協議,現行每批次2到3週的抓雞時間,將縮短為每棟雞舍(5、6千隻)5天內完成。

他並說,養雞協會一定會認同縮短抓雞時間,因為萬一確診要撲殺,補助為評價(接近市價)的6成,雞農等於只回收成本。

除了縮短抓雞時間外,養雞協會也反應鴨會保毒,又在戶外活動,恐會感染周邊土雞場的土雞染上禽流感,並建議全國近3000鴨場應全數完成檢驗。

黃金城表示,今年5月就發現禽流感案例場半徑1公里周邊的監控,有 3個鴨場是帶原者,6月也循此監控作業發現2個鴨場是帶原者,「不能排除鴨造成感染的可能性」,但當初防疫重點在於圍堵H5N6,加上地方政府人力有限,沒能做相關分析。

他進一步指出,有帶原就要撲殺,扣除今年第一季有H5N6人畜共通型禽流感病毒案例期間,已完成1500場的檢驗,約2%到3%驗出是帶原者並撲殺外,其餘1000多場也要在入秋前完成檢驗。

不過,黃金城說,地方政府人力有限,檢驗工作將由農委會防檢局與地方政府溝通後執行。106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