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除外匯管制30年 台灣外匯存底迭創新高

2017/7/15 08:15(7/15 08: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5日電)台灣解嚴30年,外匯管制也放寬30年,隨著資本市場與國際日漸接軌,且對外輸出不斷擴張下,台灣外匯存底也自解嚴當年的700多億美元,大幅擴增至4400多億美元,迭創歷史新高。

所謂外匯,指的是外國的貨幣(包含現金、存款、支票、本票、匯票等),和可以兌換成貨幣的有價證券(包括公債、國庫券、股票、公司債等)。由於現金無法孳息,保管又困難,且各國政府不允許現金被大量搬出搬入國境,因此國與國之間,無論是貨品的買賣(也就是所謂的有形貿易),或勞務與技術的提供或接受(也就是所謂的無形貿易),通常都以現金以外的貨幣來支付價款。

也因此,央行所持有的外匯,除極少部分是現金外,絕大部分都是以現金以外的貨幣或有價證券的方式來保有。但二次大戰後台灣百廢待舉,缺乏外匯,因此政府對外匯採取分配制度,並規定所有公民營事業、個人和團體所賺到的外匯,最後都必須賣給央行來集中保管、調度、運用。

隨著各國陸續推動貿易自由化,台灣自1958年起從事外匯改革,1987年7月,政府鑒於央行的外匯存底已相當豐富,因此修改管理外匯條例,取消了所有外匯都必須賣給央行的規定,准許公民營事業、個人和團體自行持有外匯,自行運用。此後匯率政策為逐步解除管制,自1989年起,完全由市場供需決定。

戒嚴前,台灣經濟起飛,開始賺進不少外匯,外匯存底也持續累積,外匯管制放寬後,民眾可以自由持有外匯。但隨著浮動匯率實施,當時民眾不習慣,央行初期只好讓9家主要銀行訂定1萬美元以下的小額結匯匯率,不讓民眾無所適從。

雖然央行強調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但其實仍採管理浮動匯率政策。央行總裁彭淮南曾指出,台灣是開放小型經濟體,必須維持匯率動態穩定。央行雖不能扭轉趨勢,但減輕匯率波動幅度有其必要性。

而台灣多年以來對美國貿易大幅順差,賺進不少外匯,但也因此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對此彭淮南也曾表示,美國聯準會透過量化寬鬆(QE)印鈔票,影響其他國家貨幣政策甚巨,是「以鄰為壑」,並比喻小國家就像漁船,怎麼開也沒有波浪,「航空母艦一動就有波浪,這是小國家的無奈。」言談中透露出貨幣政策的難為。顯然,台灣外匯管制雖放寬,但適度控管仍有必要,如何拿捏,則有賴央行的智慧。

央行放寬外匯管制30年來,台灣外匯市場已越來越與國際接軌,包括各種外匯衍生性商品等交易,規模日益擴增,截至今年6月底,台灣外匯市場平均每日交易量逾284億美元,衍生金融商品交易量也逾新台幣11.7兆元。106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解嚴30年 政黨社團蓬勃展現民主多元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