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權證投資有眉角 小心被隱波吃豆腐

2017/7/15 16: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5日電)權證近年來在券商積極推廣下,占成交比重達3%,許多小資族也以權證作為以小搏大的投資工具,但有投資人抱怨,有些券商擅自調降隱含波動率,成為投資人的「獲利小偷」。

隱含波動率(隱波)代表市場預期標的個股股價在未來的表現,也是券商發行權證定價的參考依據,由於近年來權證市場火熱,券商在設定隱波時,往往會比歷史波動率提高5%至10%,吸引投資人目光。

只是,投資權證多年的「大帥」就抱怨,只要出現熱賣的權證,券商往往會調降隱波壓低價格,使原本漲跌應該依比例緊跟標的個股的權證,價格受到壓抑,投資人的獲利因而縮水。

大帥說,過去券商調隱波都明目張膽,只要權證在外流通比例高,就會將隱波壓低,現在更有券商選擇在早盤調降隱波,迫使短線權證投資人賣出權證後,尾盤又把隱波調回來,若有投資人打電話抱怨,還回答說:「這就是我們的風格」。

針對投資人的抱怨,券商也不是沒聽到,但本土券商說,降隱波是「必要之惡」,如果沒調隱波,券商在權證市場根本無利可圖。

券商發行權證的獲利,主要來自買賣盤之間的價差,不過隨著投資人專業度提升,想要權證賣得好,買賣價差就必須壓得相當近,加上券商因權證進行避險的證券交易稅免稅遲遲未獲主管機關同意,光是為了避險繳交的交易稅,就吃掉權證一半的獲利。

根據券商公會統計,2015年券商從權證賺了新台幣32億元,但從中就要拿24億元來繳證交稅,去年狀況稍佳,賺30億元也繳了14億元的稅。

本土券商說,主管機關針對券商發行權證有「評鑑制度」,評分標準包括隱波、買賣價差及造市張數,券商要讓權證賣相好,在買賣價差、造市張數上都盡量滿足投資人需求,但如果還想要賺錢,就只能在隱波上動手腳。

大帥指出,只要是經常投資權證者,都知道有些券商發行的權證不要碰,這些券商喜歡當權證在外流通比例高時,一次把隱波降下來,吃投資人豆腐,另外有些券商,則會在盤中使出偷調隱波的小手段,等收盤前再調回去,當作沒發生過這件事。

大帥也點出,當然也是有發行權證的優質券商,小動作就很少,投資人投資這些券商發行的權證,可以享有比較穩定的隱波,獲利與否就真的靠自己投資真功夫。106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