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韓青年失業率升 升學首重可找到好工作

2017/7/23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3日電)南韓青年失業率逐年上升,求職困難成為嚴重社會問題,進入好學校才能找到工作的觀念成為主流,科系選擇更是不分文理科,與公家機關考試、容易找到好工作的科系成為首選。

因應就業需求,部分學校也與公家機關或企業合作,開設從升學到就業一條龍完成的科系,為出資的公家機關或企業量身訂做課程,培養所需人才,也為學生提供一定程度的就業保證,成為新興熱門科系,但名額並不多。

南韓30歲以下年輕人失業率連5年攀升,去年創下9.8%新高,是整體平均失業率的2倍以上。面臨求溫飽都有困難的狀況,南韓學生實在難以忽視畢業後的就職問題,無法單純將學校視作汲取知識、追求夢想的地方。

南韓是個相當重視「關係」的國家,出身地區、就讀學校、社團或實習經歷等,舉凡會與人建立連結的學經歷,都可能影響未來求職的成敗。因此,「進入好大學才能找到好工作」的想法被奉為圭臬,甚至普遍認為,若沒考好「修能」(大學修學能力測驗),「人生就毀了」。

根據2014年南韓政府統計資料,南韓人的補習花費達18.2兆韓元(約新台幣5343.5億元),部分民間研究機關預估值甚至上看30兆韓元,顯示南韓家長的「教育熱潮」。

一名女高中生不具名受訪時表示,她的夢想是每天可以睡超過5小時。這名女學生每天早上6時起床游泳,上完學校課程之後緊接著去補習班上課到晚上11時,回家繼續預習到凌晨 2時,從國小開始周而復始。這也是許多南韓學生生活的寫照。

南韓求職網站JOBKOREA與打工求職網站albamon針對478名正在準備就業的學生及252名企業人事負責人進行問卷調查,人事負責人中只有14.7%表示會看重應徵者畢業於哪間學校,在求職影響因素中為第5名,前4名分別是「個性」(47.6%)、「積極的態度與職業性向」(44.8%)、「業務相關經歷」(29.8%)及「主修與就讀科系」(23.4%)。

但正在準備就業的學生中,表示曾在求職過程中感受到畢業學校影響的比例高達86.8%,並有78.9%的人認為這種情況會持續下去;21.1%認為這種情況會改善的人中,主要是認為「重視實習經驗等職務能力的氛圍正在擴散」,以及「以公家機關為中心,逐漸開始採用不看文憑的甄選」。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