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例一休傳下會期修法 工總籲務實修法

2017/7/26 19: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一例一休外傳最快9月修法,工商團體分別提出包括彈性工時半年結算一次、延長每月加班時數至56或60小時外,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表示,應務實修法,讓企業能接受、勞工收入增加。

一例一休政策爭議多,聯合晚報今天報導指出,民進黨21位立委連署提案修正勞基法,立法院可望在下會期處理,且大多數黨內立委對修法有共識,最終通過機率高。三大修法方向包括休息日加班工時核實計算、特休假可遞延、加班工時每季結算一次工時帳戶等。

台灣中小企業高達140萬家,占全部企業的98%,因規模較小,受一例一休上路衝擊最直接。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指出,由行政院或立委提案修法都可以,重點是內容要切實際,不然修完到時候又不滿意,也是白修;最近經濟部有詢問中小企業總會相關意見,已做反映。

她並說,「阿彌陀佛」,希望修得順利,等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及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返國後,最近工商團體將會見面,溝通一例一休修法的作法。

商總服務業居多,也深受一例一休新制影響。賴正鎰指出,勞工因為加班費成本大增,沒機會加班,每個月薪水減少新台幣8000到1萬2000元,抱怨連連;目前工商團體間,甚至社會各界已有共識,9月開議若能修法,應該2天就可以完成。

商總並主張提出一個修法草案版本,委由立法院某個黨團提案修法,以確保主張得以修成新制。

他說,商總主張幾大原則,包含休假日加班以平日時薪的2倍計算,彈性工時6個月結算一次,延長每月加班時數從現行的46小時提高為54小時,特休假當年結算,但可在隔年休完。

負責勞資關係事務的工總常務理事何語直言,「要修就實際一點!要讓企業能接受、勞工收入增加。」

他說,工總共計6大主張,1.休假日加班費股票上市公司以2.5倍、6到10人規模的中小企業以2倍時薪計算。2.每月加班時數從每月46小時增到60小時以下。3.彈性工時半年為期。4.特休假當年結算,隔年休畢。

5.訂定一定薪資水準以上專業人員採責任制,像美國、德國及新加坡等國一樣,不受工時限制。6.訂定服務業專章,以利記者、導遊等難以落實7休1行業實務上可行。

相對於商總希望工商提修法版本,委由立法院黨團提案參與修法。何語強調,之前法修不好,就是執政黨放任立委為所欲為,加入一些實務上難以執行的內容所致,因此投資萎縮了,近來表面上外銷活絡,也是在海外生產,內需的百貨、餐飲、旅館業也都沒有成長。

何語主張,林美珠接任勞動部長,就要承擔,並主導修法,提出行政院的修法版本,不能再放立委亂來,呼籲政府執政要明確、承擔、負責,亂搞的話,國家發展怎麼辦?106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