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寵物食品肥料幼鰻進口 增訂輻射管制

2017/8/1 16: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日電)農委會公布,除自日本進口的飼料及高接梨穗已有管制,新增寵物食品、肥料及幼鰻進口訂定邊境輻射管制。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應公民團體要求增訂標準,尚無開放福島等5縣食品或農產品輸入規劃。

新增實施的邊境管制有3類產品,今天起分別進行公告或預告。陳吉仲說,政府沒有進一步開放福島等5縣食品或農產品的規劃,今天公布的新規定,都是因應公民團體要求而增訂的。

農委會國際處公布,去(105)年政府為研擬調整日本食品輸台管制措施,舉辦系列公聽會、座談會及諮詢會議,與會代表針對自日本進口的飼料、寵物食品、肥料、高接梨穗及鰻苗等產品的輻射安全提出關切。

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說,其中飼料及高接梨穗已有規範。他說明,「飼料」方面,從100年起,就對日本飼料產品進行「抽批」輻射檢驗,迄今結果都是未檢出。

外界關注的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進口飼料,他說,則採取「逐批」抽驗,而檢驗標準為銫134及銫137之總和含量最高每公斤1250貝克,但是至今沒有來自這5縣的飼料產品進口。

「高接梨穗」方面,林家榮說,農委會每年都會召開梨接穗進口審查會議,若有農民團體申請從日本的福島等5縣梨接穗進口,將「不予同意」。

國際處公布,「肥料」方面,現行肥料產品進口前,在辦理肥料登記證及取得通關簽審證號後,即可採電子通關;今天起,針對日本福島等5縣的有機質肥料登記證,將取消通關簽審證號,改以人工比對方式通關,並「逐批」採樣送驗,經檢驗合格者(不得檢出),始得販賣。

「幼鰻」方面,農委會也於8月1日公告實施「幼鰻輸入檢驗要點」,倘有申報來自日本福島等5縣進口的幼鰻,將進行「逐批」輻射檢驗,標準為碘131最高每公斤100貝克、銫134及銫137的總和含量最高每公斤100貝克,符合標準者始得進口。

幼鰻會否因此出現福島等5縣申請進口實況?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說,日本幼鰻捕撈及養殖地在靜岡、名古屋、宮崎、福岡、四國及鹿兒島等地,福島等5縣沒有捕撈或養殖鰻苗,理論上不會有輸入案例。

「寵物食品」方面,林家榮說,目前核可進口的5家日本工廠,都不在福島等5縣;為強化消費者信心,農委會8月3日將預告增修「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及「寵物食品業者申報辦法」,訂定寵物食品輻射標準,為銫134及銫137之總和含量最高每公斤600貝克。

他並說,若是從福島等5縣進口的寵物食品,進口前必須以書面方式「逐批」向農委會申報,並辦理檢驗,超過標準者即銷毀不得販售。106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