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5縣有機肥進口 採樣送驗過關才放行

2017/8/1 17: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1日電)農委會國際處表示,今天起,針對日本福島等 5縣的有機質肥料登記證,將取消通關簽審證號,改以人工比對方式通關,並逐批採樣送驗,經檢驗合格者(不得檢出),始得販賣。

回應公民團體對於從日本進口農用原料資材及寵物食品輻射安全的關切,農委會國際處今天公布,新增實施 3類產品進行邊境輻射管制,分別進行公告或預告,包含寵物食品、肥料及幼鰻。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說,這 3類都不算食品。

國際處也公布,寵物食品目前核可進口的5家日本工廠,都不在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 5縣。

依據農糧署統計資料顯示,肥料不是農產品或食品, 1年前曾少量輸入千葉及群馬的有機質肥料,不過去年底送驗輻射值均未檢出。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也說,日本福島等5縣沒有捕撈或養殖鰻苗,從福島等5縣輸入台灣鰻苗,「理論上不會有」。

肥料雖然也不是食品,不過今天公布新管制規定之前,曾經輸入台灣過。國際處公布,現行肥料產品進口前,在辦理肥料登記證及取得通關簽審證號後,即可採電子通關。

農委會農糧署主祕翁震炘說,肥料登記證是 4年換發一次,共計約 4千、5千支產品,依產品別申請,申請時會檢驗氮、磷、鉀及有害成份(重金屬),取得肥料登記證後,也會取得通關簽審證號,可採電子通關。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提供計數據顯示,民國100年發生日本311地震後,曾輸入過千葉及群馬的有機質肥料,例如進口過千葉產出黑蜜素18公噸、群馬產出花果神0.26公噸,對比台灣農業主要使用國產有機質肥料,年產約18萬公噸,曾進口的數量占比很微小。

農業資材組科長洪宏毅指出,去年底有將千葉及群馬輸入的有機質肥料送驗輻射值,依據國際檢驗標準的儀器靈敏度設定單位檢驗,結果是今天公布新管制要求的「不得檢出」,今後若有輸入,也是不得檢出。106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