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稻保單逾2000戶投保 東部專業區最多

2017/8/6 15: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6日電)農委會首度開辦的水稻保險,投保期在7月底截止,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到8月2日初步統計有4911公頃、2199戶投保,並以東部專業區觀念最新,占投保最大宗、約4成。

莊老達指出,二期水稻易受風災影響而減產,水稻耕作面積也是所有作物中最大的,二期稻作耕作面積約10萬公頃,農戶有10幾萬戶。

他進一步透露,水稻保單7月上旬推出,截至8月2日,就已收到保單進行初步統計,結果顯示投保的耕作面積有4911公頃、2199戶,比原定目標3000公頃多,由於投保的保單尚未全數統計完,最終公布的數據會再增加。

他分析,目前可知投保的農戶,以東部的集團產區契作農民投保最積極,約占目前初步統計數量的4成,因為集團也參與投保補助,產生鼓勵作用。由於這是全國首次推出水稻保單,農糧署期望集團產區積極參與,帶動未來每一期更多農戶改變觀念、跟進投保,減少減產的損失。

莊老達說明,農糧署補助保費的一半後,農民自付部份約占保費的1成,以1公頃來說,費用不到新台幣1000元,對比二期稻作1公頃售出稻穀後收益約11、12萬元,負擔不大,若地方政府、農會、契作集團等願意參與、補助,農民獲理賠成數會大於減產的6成(農糧署補助占5成及農民自費占1成)。

他舉例,像桃園市政府就參與補助,占保費的4成,農民若是耕作1公頃,自費只要300、400元,整個投保的產區(多數以鄉、鎮為單位)產量,就能確保過去5年平均收成的8成收益。

他進一步解釋,假設過去5年,有投保的鄉的二期稻作平均年產5公噸,8成就是4公噸,若最後受災只收成3公噸,則差額的1公噸,可獲得現金理賠。106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