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巴克大使全球跑 中年轉職沖泡出新人生

2017/8/12 11:38(8/12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2日電)身為星巴克全球咖啡大使的柯恩,帶著他的黑圍裙遊走各國,推廣精品咖啡。如今67歲講起咖啡神采飛揚,很難看出曾是老師,45 歲選擇轉換跑道沖咖啡,也泡出新的人生。

星巴克已成連鎖咖啡館指標,推廣精品咖啡文化是近年重要目標。星巴克全球咖啡大使柯恩(Major Cohen)受統一星巴克邀請來台,穿著代表星巴克專業咖啡師的黑圍裙,跟台灣咖啡迷分享他的咖啡精神。

雖然兩鬢斑白但說話鏗鏘有力的柯恩說,從一個小細節可以見到星巴克何以成功。他透露,在星巴克總部的星巴克杯測室(starbucks tasting room)每天每個杯測師需要「品嚐」500到1000杯咖啡,只為知道每種咖啡豆的特性與適合烘焙的程度。

被問到為什麼當上全球咖啡大使?難得接受台灣媒體訪問的他告訴中央社記者說,7歲時,看媽媽用Chemex咖啡壺沖著咖啡,琥珀色汁液彷彿變魔術般,興奮地跟母親要來喝,因為年紀小不能如願,卻在心中種下喜愛咖啡的種籽。

柯恩說,自己原是學校老師,在45歲毅然決然轉職當商業攝影師。為了生活開銷,在波士頓一間咖啡館兼職當咖啡師,內心的咖啡種籽逐漸發芽,讓老闆發現他對於咖啡的熱情與執著。

當時星巴克正值往美國東部擴張,在波士頓郊區開設一家新店,正在尋找專業咖啡師,咖啡店的老闆鼓勵他去,柯恩當時質疑自己的年紀是否能勝任。

不過,年近50歲的他,仍成功應徵成為星巴克波士頓一間門市的一分子。在接下來的8年裡,他從咖啡師慢慢進步,從該店主管轉當店長,不斷學習專業知識,直到2003年被星巴克總部挖掘成為咖啡大使,推廣精品咖啡的文化。

咖啡文化在60年代末誕生,在60載的光陰中,柯恩自認有幸經歷其中。從1995年他初試啼聲站上咖啡吧台,現在擔任全球星巴克咖啡大使間,在經驗中創造專業知識課程,利用全球巡迴講座,傳遞咖啡特殊文化的意義。

柯恩認為,不管是星巴克1971年從創始,在西雅圖開出一家店,或是如今2017年,科技不斷改變,甚至不用掏出紙鈔付錢,烘焙與服務顧客的技術與方式不斷提升,卻有一件事不曾改變,那就是人與人的關係,也是咖啡文化初衷。

67歲的柯恩,剛從越南結束巡迴講座,講起咖啡仍精神奕奕,看不出疲態,當問到,台灣咖啡文化有何不同?他不假思索回答,一樣的。因為「提供一杯好咖啡,看見對方給你的微笑。不僅出於你的咖啡好,也因為你的熱情與專注。」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