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萬點行情轉折 台經院直指這個關鍵

2017/8/25 15: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5日電)台經院表示,台股上萬點期間改寫史上最長,國人卻無感,分析是受到稅制不公、產業不興以及長期結構性問題3大要素影響;並預期這波萬點行情關鍵,就看聯準會主席葉倫今晚談話。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召開景氣動向調查記者會,助理研究員彭思遠指出,這波萬點行情是台股史上第五回,雖然萬點期間是史上最長,但主要都是外資在買的。

他表示,相對過去萬點時,被視為散戶指標的融資餘額約新台幣5500億元,現在卻只有1800億元,且自然人占集中市場成交金額比重從過去的87%跌到57%,另外,證券戶數也大幅減少,種種數據顯示散戶對台股熱度降溫。

彭思遠指出,造成這些因素的主因在於稅制不公、產業不興以及台灣長期的結構性問題。稅制不公包含內外資稅負不一、證所稅的反覆等;產業不興則是產業創新不足。

他說,2000年時撐起台股萬點的是電子、塑化以及金融三大類股,跟現在的台股一樣,對比現在撐起美股的谷歌、臉書等則是2000年網路泡沫後崛起的產業,凸顯了台股非常缺乏創新題材。

至於結構性問題,台經院指出,主因出在薪資不振。根據主計總處公布數據,今年7月實質薪資比2000年當時還低,實質薪資萎縮,使得民眾購買力沒有成長,加上房價飛漲、30歲以下年輕人失業率達12%,這些都讓年輕人不願意、也無法進場買股票,使得股市這波的財富效果沒有讓民眾感受到。

同時,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國際資金熱錢沒有持續湧入,且散戶現在覺得台股太貴了,根本不想進場接,現在看來台股上攻動能不大。

孫明德建議,留意葉倫在全球央行年會會後的說法,若持續寬鬆,股市要跌不容易,但若強調縮表、緊縮,則要提防當資金退潮時,台股今年最高點大概就在這2、3個月了。106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