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攻大數據人工智慧 台有三機會兩挑戰

2017/8/30 1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17年8月30日電)資策會MIC 表示,中國大陸聚焦發展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台灣在晶片、公部門數據和智慧工廠有三大機會,不過在機器人與無人系統、漢語文人工智慧上,面臨挑戰。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上午舉辦2018科技產業趨勢前瞻記者會。

MIC指出,中國大陸積極布局「中國製造2025」智慧製造與「互聯網+」,兩者核心技術聚焦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將借助工業大數據發展服務型製造,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邁入智慧製造發展階段,以促進發展人工智慧。

MIC資深總監陳子昂指出,台灣正處於發展人工智慧的階段,中國大陸如何發展人工智慧,都將會帶給台灣不同的機會與挑戰,同時也是下半年與前瞻2018年的觀測重點。

陳子昂認為,中國大陸發展人工智慧,可帶給台灣三大機會。首先是人工智慧強調快速運算能力,需要具備高性能晶片等條件,中國大陸資金大舉投入,可觀察台灣人工智慧晶片發展。

其次,台灣優勢在於較中國大陸累積更多的公部門領域數據,特別是在交通與醫療領域,有利台灣未來發展人工智慧在交通與健康醫療應用。

再者,陳子昂指出,雖然中國大陸政策重點發展智慧製造,並規劃創設智慧製造國家級示範區,但其製造業著重在高階裝備製造,智慧工廠等小範圍應用並非現階段重點,相關區別也讓台灣在智慧工廠保有發展空間。

不過MIC指出,中國大陸發展人工智慧於智慧製造、交通與醫療應用等領域,也為台灣相關產業帶來挑戰。特別是在機器人與無人系統等應用,預期將加速在「智慧決策控制」與「新型人機交互」的技術發展。

加上中國大陸具備廣大消費端,龐大數據對於試驗人工智慧關鍵技術、特別是在「漢語文處理」上將更具多元口音與在地優勢。MIC指出,台灣面對這波智慧浪潮,如何覓得先機是重要關鍵。106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