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上闖蕩國際奪銀 他靠堅持成為板金講師

2017/9/9 08:48(9/9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職能之轉念人生專題(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9日電)23歲的紀凱倫家住雲林,為了當媽媽的依靠,高職時獨自北上,白天在車廠工作,晚上在職能發展學院練習,終靠努力不懈的堅持,不僅在國際賽汽車板金類奪銀,也成為板金講師。

「修車的成就感,就是把撞得很慘的車在短時間內修復。」紀凱倫笑說,剛進匯豐汽車公司時,就是拆車、裝車,後來專攻板金,而自己在準備各項比賽時,則是與同儕們「互相破壞」,再把作品修復。


延伸閱讀》不忘奶奶臨終叮嚀 他15歲開啟廚師之路

民國102年,紀凱倫代表台灣參賽國際技能競賽汽車板金職類,一舉拿下銀牌,從初賽、全國賽、國手選拔賽,到最終披台灣隊戰袍赴德國比賽,練習過程辛苦,回憶當時情形,他露出爽朗笑容,「想著都來到台北了,就要把事情做好!」

紀凱倫與媽媽感情好,他坦言,國中時在校成績吊車尾,也沒有生活目標,因緣際會參加技藝班,發現實作課很有趣,除了想當媽媽的依靠,也想獲得另一種被肯定的感覺,選擇高職汽修科建教班就讀。

二年級時,公司、學校老師挖掘出他的天分,也開啟他選手之路,毅然決然北上打拚,白天上班,晚上進修,假日也全天與汽車為伍;到了後期,公司同意他帶職帶薪,讓他全天都待在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不分晝夜地苦練。


延伸閱讀》拆出興趣 體育人成法拉利最年輕工程師

國際賽的考試車款通常在賽前4個月公告,有些車款台灣難尋,或售價過高,紀凱倫比賽車款是BMW 1系列掀背車,職能發展學院直接向德國廠商訂購車殼,不過,「老師跟我說,車殼可能要賽前1個半月才送來,壓力很大。」

紀凱倫說,當下他的應變之道是到車廠找類似的車,觀察車體結構,自行在腦中模擬施工方式。

他也說,在匯豐公司多接觸國產車,比賽車款是進口車,車身結構強度不同,後期練習時,「覺得鐵板怎麼這麼硬,施工品質也變差,會很挫折,因為之前可以很完美,覺得現在怎麼變成這樣子。」

問他如何克服壓力,他想了想,還是一句話,「都來到台北了,就把事情做好。」

他說,自己在培訓時獲得很多人的協助,要不負眾望;隔年,他進入台北科技大學進修部車輛工程系就讀,未來希望成為國際講師,四處巡迴。

紀凱倫靠著堅持的態度,成為匯豐公司的板金技術講師,他說,擔任國手時,有國外講師到台灣授課,他在台北也接受許多老師的幫忙,當他愈來愈熟練,有老師則安排他教導他人,「用自己的技術教別人,滿快樂的!」106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