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忘奶奶臨終叮嚀 他15歲開啟廚師之路

2017/9/9 08:49(9/9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職能之轉念人生專題(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9日電)27歲的張進安自小父母離異,由奶奶一手拉拔長大,小學時唱「我的家庭」會難過得掉眼淚;15歲通過中餐丙級檢定考,開啟廚師之路,曾代表晶華酒店獲牛肉麵冠軍。

「我的家庭真可愛,幸福美滿又安康…」歌詞描述「我的家庭」的甜蜜,但對張進安來說,會讓他難過得掉眼淚。

他有記憶以來沒看過媽媽,爸爸則將他委託給奶奶照顧,對他而言,奶奶就是他的父母,他也跟著奶奶輪流在叔叔、姑姑家住。

張進安的學費全是奶奶一手包辦,但卻在他國中快畢業時癌逝,學費毫無著落;嬸嬸帶他報名參加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中餐烹調訓練班,至於為何要職能學院,張進安只簡單說,他想趕快擁有一技之長養活自己。

「剛進去時連打蛋、開瓦斯都不會。」他笑說,當時他年紀不僅是全班最小,還差了一大截,幾乎所有人年紀約30至60歲,老師還開玩笑說他「拉低全班平均年齡。」


延伸閱讀》拆出興趣 體育人成法拉利最年輕工程師

儘管從零學起,他努力不懈,3個月結業後,他就考取中餐丙級執照,到億長御坊食品、悅上海餐廳當學徒,也在福華飯店、台南香格里拉飯店工作,累積經驗,目前任職於晶華酒店。

他回憶到億長御坊當學徒時,搬出來自己住,同齡的朋友正值升學階段,而他卻必須工作,因此,當他遇到不順心的時候,每晚回家打開門卻只能面對自己孤獨的身影時,「會想說為什麼我會這麼辛苦。」

隨著年齡漸長,他養成閱讀習慣,看到勵志書上的一些話,才慢慢淡化負面情緒。

張進安說,奶奶臨終時交代他:「要乖乖的長大,好好做事,不要學壞。」這句話,一直放在他的心底。

當他代表晶華酒店在2012年奪下台北牛肉麵節「牛肉麵料理廚王大賽」清燉組冠軍時,他說,想起奶奶一席話,「覺得這樣是值得的,努力會有好的結果。」

張進安的嬸嬸在他上課沒多久,也因中風過世,與奶奶時間相隔約半年,對張進安來說,「人生很無常,讓我更覺得要珍惜當下。」如今,他也自組家庭,與妻子育有1子1女,笑說再唱「我的家庭」時,已經不會流眼淚。


延伸閱讀》北上闖蕩國際奪銀 他靠堅持成為板金講師

扣除當兵一年,他的廚師生涯邁入第14年,他說,將食材變化成一道菜,帶給他相當大的成就感,問他對未來有沒有什麼期許,他謙虛說:「希望自己不斷進步,食物不只是要好吃,還要有意境、有想法,想融入更多元素,做出我覺得很棒的菜!」106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上闖蕩國際奪銀 他靠堅持成為板金講師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