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綜研所 建構綠能社區研發基地

2017/9/15 19:02(9/16 0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5日電)綠色能源被認為是阻止環境惡化的良藥,台灣電力公司綜合研究所「綠能生態園區」結合多項智慧節能科技,運用綠能發電及儲能效益分析,成為推動智能生活社區的推廣基地。

新北市政府推動智能生活社區,板橋區等地的社區主委、里長,今天參訪台電綜合研究所樹林所區,瞭解綜研所每日平均節電率可達10%,每年節電超過55萬度,相當於可提供每月近2000家戶使用。

台電綜合研究所資深研究專員吳成有表示,氣候變遷、溫室氣體排放,對人類生存的影響與日俱增,綜研所致力於資源再利用,與研發綠色建材。

吳成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綠能智慧屋」是研發與創意的基地,整合綠色電能供電站,與透水性鋪面道路(海綿道路),建置綠色電能系統,並整建綠能生態園區,佔地約1公頃,做為技術展示與教育使用。

吳成有指著風力發電機,及追日太陽能板、固定式太陽能板,說明綠能供電站,以太陽能、風力機和儲能電池為主,市電供應為輔,讓綠能的運用極大化,並能同時兼顧電能系統的穩定供應;這些的關鍵在於儲能效益分析與智慧型能源管理系統。

另外,設於大樓頂的「綠能智慧屋」,說明這些綠色能源運用在光照、蔬菜種植區、冷氣等。吳成有操作能源管理系統時,讓LED燈的開啟、窗簾的開閉,依照參訪模式,自動啟動。

綠能生態園區也研發「煤灰」(Coal Ash)資源再利用,利用飛灰研發各種綠色營建材料,融入廢棄塑膠材料,開發具有木頭外表、耐久性佳又有防水功能的「塑木」綠建材。

吳成有解釋,綠能供電站周邊道路採取生態工法,導入以煤灰為主的海綿道路取代水泥,不僅有蓄水、調節地表溫度、減少二氧化碳的功效,也和園區內的生態池連結,以友善環境、平衡生態。

燃煤發電後的煤灰應用在陶瓷藝術品,所燒製出來的陶製品、瓷製品,色澤和強度上都有特殊的變化。台電希望開發杯子、茶壺等文創商品。

痲瘋樹籽榨油可做為燃料,種籽可提煉生質柴油,園區內的痲瘋樹綠色果實,引起參訪者驚奇。不過,其榨油率差距極大,以物理壓榨法最低,僅26%;部分溶劑粹取法可達到36%或以上。

園區的台灣欒樹等原生植物,樹根周圍放置枯木或堆石,教育性生態池,結合地表水逕流系統。吳成有表示,走在時代前端的「綠能智慧生態園區」也包括植草磚停車格、雨水收集系統,太陽能停車棚、綠電生活館等,及將水資源管理導入智慧型能源管理系統。

吳成有表示,「綠能智慧生態園區」除儲能、能源管理、水質監測、微藻固碳、煤灰資源化利用等研究試驗外,所累積的數據、效益分析、管理與資通訊技術,都將成為建置綠能生態低碳島的先端技術。將來,從最小型的家庭用途,逐步擴展到社區,甚至離島,都是未來發展的方向。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林若蓁表示,新北市政府為提高社區能源效率及提升能源自主性,將導入「創能、儲能、節能」等智慧能源模組。

林若蓁說,模組整合與應用太陽光電發電、小型風力發電機、儲能及能源管理系統,調節電力供需,以監控大樓公共用電及住戶用電。不少社區對智能生活社區感興趣,不過,也擔心綠能發電是否有電磁波的疑慮。106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