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兩路並進 推動綠色金融發展

2017/9/17 0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7日電)綠色、低碳成長轉型,是政府重要政策方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從直接金融、間接金融兩路並進,透過銀行的授信、保險的投資,以及綠債發行等措施,推動綠色金融發展。

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林志吉表示,因應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及生態環境失衡,追求乾淨、安全的綠色能源運用,維繫地球資源環境永續,已是國際潮流。

為對環境友善,有效發揮金融業對企業社會責任的影響力,根據金管會統計,全球已有37國共90家金融機構宣布採納國際環境融資自律規範的赤道原則,截至今年8月底,國內則有國泰世華以及玉山2家銀行簽署赤道原則。

赤道原則是國際金融機構的自願性行為規範,是一套銀行在融資過程中用於判斷、評估和管理大型專案融資中所涉及的環境與社會風險的基準。

簽署赤道原則的銀行,依照授信案件的風險等級進行不同程度的環境和社會風險審查,要求客戶進行風險管理、降低對環境和社會的衝擊,並透過合約規範及放款後的持續性監控確保其遵守承諾。

同時,政府正積極推動多項措施,包括溫室氣體減量、電業法修正及再生能源綠能等永續經濟相關政策,行政院去年公布新能源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高至20%。

因此,除了銀行自發性簽署赤道原則,為協助綠色經濟發展,金管會積極協助金融業投入綠色產業,發展綠色金融,藉此協助實體產業發展與轉型。

金管會表示,截至2025年,單單太陽光電設置的資金需求約新台幣一兆元、離岸風電的資金需求也有5400 億元,顯見綠電產業資金需求龐大,金融業可扮演重要資金提供者角色。

為鼓勵銀行融資綠色產業,金管會透過獎勵以及提高中小信保基金保證成數,從8成提高到9成等措施著手。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本國銀行對綠能科技產業放款餘額約1兆272億元,投入項目包含綠能科技、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

另外,資本市場也在今年5月催生綠色債券,截至9 月15日止,已有中國信託、玉山、永豐及凱基4家本國銀行以及1家外商銀行法國東方匯理銀行,共5家金融機構發行綠色債券,合計籌資約87.5億元。

林志吉表示,綠色債券市場下週將新增一檔中油的28億元債券,將是台灣綠債市場中,首檔由企業發行的債券。

同時,保險資金則可以專案的方式,投資太陽能光電等公用事業設施,截至8月底,金管會已核准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以及新安東京產險共4家保險公司投資綠能電廠,金額約53.5億元。106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