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利率連5凍 彭淮南10個關鍵問答

2017/9/21 21:00(9/21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1日電)中央銀行今天召開今年第3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宣布利率「連5凍」維持不變,重貼現率仍為1.375%。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貨幣政策仍維持「適度寬鬆」。

中央銀行今天召開106年第3季理監事聯席會議。以下為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彭淮南接受媒體提問的10個問答,媒體提問簡稱「問」,彭淮南回應簡稱「彭」。

問:美國聯準會剛開完會,對縮表提出一些說法,對台灣有沒有影響?央行會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嗎?

彭:台灣貨幣政策主要是考慮到通膨壓力、產業缺口,2008年1月美國聯準會開始第一輪的量化寬鬆(QE),資產負債表規模從7400億美元,到今年9月膨脹到4.47兆美元,大概50%買美國公債,45%抵押擔保證券(MBS)。

聯準會預計從今年10月實施縮表,大概3到5年會縮減3兆美元,可能的影響是債券價格下跌,利率會上升。

問:報告中提到台灣與其他國家FTA比較遲滯的原因?

彭:很大部分是政治因素,像目前台灣跟新加坡、紐西蘭及一些中南美洲國家簽署。

問:對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明年去留,有什麼看法?

彭:像美國總統川普一再稱讚葉倫,提到「我喜歡她」。假如葉倫能夠留在聯準會,就我來看,葉倫是很不錯的官員,也是很好的人。

問:如何解決保險公司等大型金融機構對於投入基礎建設的投資疑慮?

彭:很同情保險公司,缺少長期資產可以投資,保險公司想投資基礎建設,又希望有一定水準的報酬率,除非政府給予保證。也跟保險公司談很久,希望保險公司的資金導入基礎建設。

保險公司的資金,一部分代表國人的超額儲蓄,這些超額儲蓄如果導入基礎建設,也解決政府的財政問題,不過首要之務是要滿足保險公司的投資報酬率。

問:央行預測明年CPI年增1.13%,看起來溫和,明年是否不會有升息的動作;而目前貨幣政策的基調?

彭:目前貨幣政策仍維持適度寬鬆。明年則還要看數據和展望才能決定。

問:行政院會有針對台美貿易順差加劇討論,您對這部分的看法?

彭:美國對台灣入超大概141.7億美元,但台灣對美國出超53.8億美元,主因是台灣利用第三地出口到美國。但反過來的,美國利用第三地對台灣進口,卻沒有列入美國對台灣的出口,因此台對美出超金額相當微小。

其實台灣出口的中間財也可以帶動美國出口,鴻海、台塑、中油的投資也不少,央行也持續與美國溝通。

問:台灣股市上萬點,很多人擔心市場過熱,且美國現已開始緊縮貨幣政策,停留在新興市場的熱錢,是否回流美國,導致新興市場股市出現回檔修正?

彭:國際資金是追求報酬率,台灣股市的現金殖利率,在全市場第一高、第二高,現金股利非常好,所以國際資金是看到這個部分。

問:中國大陸開始管理電子支付,但就台灣而言,這種貨幣支付型態是否由央行來管理比較適當?電子支付會不會影響現在的貨幣流通性?

彭:央行已建立一套的完整基礎建設,目前台灣許多大額交易都是電子支付,像是集保、櫃買、證交所、票交所都是納入央行同資系統(RTGS)。

電子支付在台灣好像沒有中國大陸發達,是因為各國國情不同,台灣有很多ATM,民眾喜歡用信用卡,平均每人有8.5張信用卡,使用者可以有集點的回饋。

據今年1月到7月處理金額,央行的同資系統有新台幣300多兆元。而在Apple Pay、Samsung Pay進來,行動支付業績提高,如第一季金額一億多元,第2季增加到25億元。

電子支付發展起來,多少會減少現金的使用,但目前國內現鈔占GDP比重持續上升。

問:北韓問題已成為東北亞地緣政治的不穩定因素,對於東北亞問題,央行是否有所因應?

彭:央行有備援中心,相關的操作,會在央行以外的備援中心進行,且定期有央行同仁去演練,有信心維持匯率穩定。

問:宏達電打造Pixel的團隊及手機專利授權被Google併購,對台灣經濟之後的影響?

彭:從漢微科併購,之前華亞科被美光併購,後來把它經營的很好,因此,Google併HTC打造Pixel的團隊有正面有負面,之後是不是會把它經營的很好,仍屬未知。宏達電是股價波動很大的公司,之前成為股王,現在一下子跌下來,祝福它。1060921


延伸閱讀》美聯準會維持利率不變 計畫10月縮表
延伸閱讀》彭淮南:貨幣升值無助產業升級
延伸閱讀》王雪紅發信感謝員工 透露積極準備新手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