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股利稅改案 簡鴻文建議乙案取消扣抵上限

2017/9/22 13:53(9/22 16: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2日電)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今天表示,財政部稅改方案正在公告期,希望能多照顧年輕的小資族,股利所得課稅的乙案能略做修正,取消可扣抵稅額的上限規定。

根據財政部公布的稅改方案,在股利所得課稅方面,甲案中提供獲配股利金額37%免稅,餘額視為當年度所得併綜合所得稅課稅。乙案則是以獲配股利併綜合所得總額課稅,並就股利按8.5%計算可抵減稅額,抵減金額以新台幣8萬元為限;或是按獲配股利以26%稅率分開計稅,合併申報。

簡鴻文今天出席兆豐證券「Mega理財小秘書」上線記者會時表示,對於財政部針對高所得者微調、內外資課稅差距縮小的大方向相當贊同,不過甲案明顯對大戶及中實戶有利,乙案中則是A方案對小股東比較有利。

他進一步建議,若要鼓勵小資族進入股市,對乙案中的A方案可以進行調整,包括將可扣抵稅額將8.5%略微提高至10%,並拿掉8萬元的上限,才是真正的小股民之福。

簡鴻文認為,若依目前方案,無論是投資人在除權息前容易棄權息轉向個股期貨或權證避稅,上市櫃公司也寧願以減資代替配發股利,這對資本市場都是不健康的發展。

簡鴻文也透露,財政部要求券商公會針對一般投資人對於股利課稅方案的意見調查,結果可望在下週出爐,屆時券商公會也會忠實地將散戶的意見,呈報財政部參考。106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