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動用201條款救太陽能 業者憂不利市況

2017/9/23 16: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3日電)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裁定,進口矽晶太陽能電池數量增加,並嚴重損害美國本土產業,將進入補救階段。業者憂心,這對長期太陽能市場恐將不利。

美國太陽能模組廠Suniva今年4月宣布破產後,向ITC申訴動用201條款,對進口至美國的太陽能模組實施額外關稅和價格下限,並獲另一太陽能廠SolarWorld支持。

ITC經調查後,裁定進口矽晶太陽能電池數量增加,並嚴重損害美國本土產業,將進入補救階段;ITC預計10月3日召開聽證會,並在11月13日前向美國總統川普提交傷害確定及補救建議,由川普在60日內裁決。

隨著ITC調查結果出爐,美國太陽能股股價走勢分歧。市場認為,未來美國若對進口的太陽能電池產品課徵額外關稅,或實施價格下限措施,美國本土的薄膜太陽能廠First Solar將可受惠,激勵股價大漲5.43%。

SunPower股價也同步大漲3.66%,反觀美國太陽能系統廠Vivint Solar,在市場憂心未來成本恐升高下,股價慘跌9.41%。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認為,美國較有可能採取高貿易門檻,只是形式仍無法確認。

集邦科技先前預估,美國今年太陽能裝置量約12.5GW,為全球第二大太陽能市場,明年需求將在5.5GW至10GW間大幅變動,結果視201條款而定,顯見201條款結果將是牽動美國市況的一大關鍵。

國內太陽能業者指出,對於ITC的裁定結果並不意外,只是對短期太陽能市場的影響,業界看法不一。部分廠商認為,可望帶動美國市場年底前掀起一波搶裝潮,另有部分廠商認為,美國市場恐將開始逐步降溫。

至於對太陽能市場中長期的影響,業者較具共識,認為在美國展開貿易壁壘下,恐將不利太陽能市場發展。太陽能電池廠元晶指出,廠商唯有積極尋求差異化,才能減緩對營運的影響。

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自由貿易原則下,各國仍可制定適宜的保護政策,美國版本的保護政策就是201條款。

集邦科技指出,201條款成立有3個要件,確認外來進口量增加、本國產品的市占率或產量下滑,及兩者確實有關且造成損害。106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