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物農藥昆蟲性費洛蒙 外銷有商機

2017/9/23 19:16(9/23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仿傚大自然的農業運作方式是世界潮流,農委會藥毒所表示,推動2年的生物農藥「昆蟲性費洛蒙」,因為修正相關準則門檻後,今年已完成2項技轉,後續還有數項將登記,可拓外銷。

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所長費雯綺表示,生物農藥昆蟲性費洛蒙是比照雌蟲的分泌物成份人工合成,但是不因此就易於大量生產,因為成份有2、3種,還要配比對的比例,以達到最適效果。

為推動市場化發展,原規範進行調整。她說明,若不走登記制,市場會紛雜;採登記制,原規範多是針對採噴灑式等方式操作的農藥設計,須做很多理化性質試驗,但是生物農藥昆蟲性費洛蒙製作較不易,一次閃火試驗要用50公克,耗量大,相關登記規範需做調整。

她進一步說明,裝載在釋放載具或定置於誘集器具的費洛蒙製劑,並未直接接觸農作物,且用量極低,對環境及人體健康影響甚微,所以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與藥毒所攜手合作,並參考美國的管理原則,3月17日修正「農藥理化性及毒理試驗準則」條文。

修正方向主要是簡化國內費洛蒙及其他類生化製劑農藥申請登記所需理化性質試驗資料的部分要件,加上針對生物農藥推動隨到隨審的快速審查機制,一年內已看到豐碩成果;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並說,具有海外市場商機。

相關成果包含,106年技術承接業者已順利通過小菜蛾性費洛蒙的登記審查,包括田間藥效試驗、理化性試驗及規格檢驗等;並於3月21日及8月29日,由藥毒所相繼公告甘藷蟻象性費洛蒙微管誘餌的製作,與田間應用技術及改良式斜紋夜蛾性費洛蒙誘餌的製作與應用技術的技轉。

費雯綺並說,甘藷蟻象性費洛蒙微管誘餌的製作與田間應用技術,也在7月15日完成技轉,甘藷在地面下,防治害蟲不易,相關運用可提供防治之道。

此外,她說,陸續還會有花姬捲葉蛾、甜菜夜蛾、茶姬捲葉蛾、桃折心蟲等性費洛蒙誘餌(誘引劑),利用不同載體,例如塑膠微管、橡皮帽等形式的產品登記。106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