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國社會經濟大綱與新南向政策契合多

2017/9/24 12:06(9/24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4日專電)菲律賓杜特蒂政府以「10點社會經濟大綱」作為發展藍圖,其內容與新南向政策有很多契合之處,雖北京倡議「一帶一路」,但在區域整合下,台灣可發揮優勢,扮演自己的角色。

杜特蒂的「10點社會經濟大綱」,基本上維持自由市場經濟路線,著重於增加就業、發展農業、製造業、中小企業與清潔能源,提升基礎建設。

從區域整合的概念來看,台灣與中國大陸有各自可發揮的優勢,以基礎設施為例,對菲律賓而言,中國大陸及日本可參與投資重大工程如水壩、鐵路與海港等;而台灣的強項則在於:交通改善、電動車引進、打造智慧城市,以及發展資訊通信科技等。

此外,呂宋島高速公路收費系統,車輛需經多個關卡分段收費,費時不便,台灣的電子收費系統(ETC)則是一步到位,還有應用空間。其他如公共運輸、垃圾處理、LED技術、農業、養殖業及中小企業合作等,台灣都享有優勢。

新南向政策重心在人,教育方面,台灣邁入少子化,菲國則是學生多,台灣教育強項為工程和科技,台菲雙方互補性高,文化教育結盟可互蒙其利。

當然,杜特蒂立場「親中」,且期望從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取得更多利益,因此,就算菲國許多官員認同「新南向政策」,但仍少見公開讚揚或支持,只有民間對台機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敢於發聲。

MECO助理秘書長亞畢耶拉(Arthur Abiera Jr.)說:「我們歡迎新南向政策,菲律賓不會向台灣關上大門,特別是在商業、觀光以及人民交流方面。」

亞畢耶拉表示,新南向政策是增加台菲人民交流的「通道」,不只是經貿,還包括教育與文化,雙方將深化往來,建立互信,進而營造更好的商業環境與投資氣氛。

亞畢耶拉說,在「杜特蒂經濟學」之下,菲律賓全方位敞開大門,特別是在農業、觀光業與製造業。在中小企業發展方面,菲貿工部與中華民國經濟部訂有發展合作計畫。

他補充,菲國已無限開放馬尼拉以外的機場及港口,台商如果願意開發這些地方的觀光資源,菲律賓政府很樂意配合。

許多東南亞國家協會的會員國已非吳下阿蒙,菲律賓也已不只是輸出家傭的國家,台灣人對東南亞的心態需要改變,應重新認識。每個產業都有不同的利基與挑戰,重點是在地化,長期耕耘,做得愈扎實,成功的機會才大。106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