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免銀行大到不能倒 金管會擬辨識方法

2017/9/26 2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6日電)金管會表示,金融海嘯當時各國被迫紓困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機構,為避免情況重演,金管會研擬訂定銀行、金控系統性風險辨識方法,除要求高風險業者提高資本外,須備有自救計畫。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為辨識國內系統重要性金控及銀行,金管會與存保公司成立工作小組進行研究,並參考英國、美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國篩選系統重要性銀行及金控的作法。

莊琇媛指出,目前工作小組針對篩選標準進行討論中,討論完後還須洽相關部會的意見,再拍板決定篩選標準,金管會希望年底前把篩選的指標先訂定出來。

她說,根據國外作法,當篩選標準訂出後,主管機關對名單中的銀行或金控的資本適足率會比非名單中的高,同時還要求名單中的業者擬定當發生經營困難時,如何處分資產、如何恢復正常營運等計畫。

莊琇媛表示,屆時系統重要性銀行、金控名單公布後,因名單中的業者需要增資以提高資本適足率,因此,會給予一定的調整緩衝期,預估後年才會出現銀行、金控的籌資潮。

莊琇媛也表示,各國銀行、金控集中度情況不一,如英國前幾大銀行資產合計占整體的比重超過75%,至於台灣銀行業情況則是比較分散的,目前很難判定會有幾家被列入系統重要性銀行或金控名單中,且不一定金控旗下的銀行列入名單,所屬金控也會被列入。

根據工作小組搜集國外資料可知,各國對系統性風險銀行及金控的篩選標準有四大類別,一為規模:資產總額或表內外的曝險總額;二為關聯性:與金融同業有關的資產與負債、發行有價證券的餘額;三為可替代性:透過支付體系辦理清算及結算量、存款量或放款量;四為複雜性:承作的店頭衍生性商品名目本金、交易目的,或備供出售的金融資產、跨國債權與債務。106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