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平會重罰高通 手機業喜憂參半

2017/10/11 2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1日電)公平會重罰高通,手機業者喜憂參半,有業者叫好,認為雖短期內撼動高通地位不易,長遠能讓廠商有更多選擇,但也有業者擔憂不採用高通晶片,可能反傷害台灣產業。

經近3年調查後,公平交易委員會今天宣布無線通訊晶片巨擘高通因違反公平交易法,重罰新台幣234億元,為公平會創立後對單一公司的最高罰鍰。

高通擁有相當多數的CDMA、WCDMA及LTE等行動通訊標準必要專利,同時也是CDMA、WCDMA及LTE各行動通訊標準基頻晶片市場的獨占業者。

公平會於2015年2月中旬主動立案調查高通案,經過2年8個月的調查,發現高通有以不公平方式,直接或間接阻礙其他業者參與競爭的行為。

資深台灣手機產業人士觀察,近幾年來,高通掌控手機晶片市場,台灣聯發科被打壓的很厲害,高通甚至會用「控貨」的手段來施壓手機廠商,致使手機廠商不敢選擇對手的晶片,猶如掐住廠商脖子。

他認為,公平會開罰高通對手機廠商來說是好事,雖然短期內要撼動高通地位不容易,但長遠來說,或許能讓廠商有更多元的選擇,進而讓消費市場變得多樣競爭,更具開放性。

另一位不具名的知名品牌手機業者認為,晶片就是手機的「心臟」,高通處理器獨占手機市場,影響力相當大,近幾年三星和華為都著手研發並推出自家處理器,或多或少有想擺脫高通控制的意味。

然而,公平會此舉能否讓手機業擺脫高通掌控?產業人士進一步說,「手機沒有心臟,什麼都是假的」,畢竟台灣市場太小,罰款能否有影響力,恐怕要打上一個問號,另外,台灣在地現在代工的東西不多,生產製造幾乎都在中國大陸,對台灣產業影響其實不大。

他進一步說,重點是高通如果不繳這個錢,會有法令禁止廠商採用高通嗎?此舉甚至可能會傷害台灣更多產業,因為高通經營高階的形象鮮明,多數消費者已把高通不同等級的晶片,作為手機價格帶區分的重要依據,若手機不採用高通晶片來銷售,不要說台灣消費者無法接受,全球銷售恐怕也會受影響。106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