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藥妝相繼撲台 專家說最大優勢是這個

2017/10/18 12:42(10/18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8日電)日本藥妝近年進駐台灣大動作頻繁,繼Tomod's、@cosme store,日本藥妝龍頭松本清也宣布攜手台隆企業進駐。商研院商發所副所長朱浩分析,背後優勢不是價格,而是信賴感。

根據經濟部統計資料,105年藥妝零售業營業額達1962億元,年增4.2%,創歷史新高;未來高齡化社會帶動需求,加上屈臣氏、康是美等主要通路展店效應,今年營業額有望衝破2000億元。

日本由於泡沬經濟後,新型連鎖藥妝店快速發展,因為不景氣,消費力下滑改變民眾消費習慣,通路將藥品、化妝品、日用品放在一起經營,數量甚至還超過專業的藥局,先在日本形成大規模市場,隨即風靡亞洲地區。

亞洲新型連鎖藥妝店正開啟新消費趨勢,由於分眾化與行銷策略得宜,藥妝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亞洲藥妝風行的始祖地,也是最受台灣國人歡迎的日本藥妝店。

台灣市場前兩大包括來台30年屈臣氏與本土統一超商轉投資旗下康是美,兩家展店迅速並持續穩定成長,在藥妝通路市場廝殺激烈下,日本藥妝看好國內的藥妝商機,近年在台展店動作頻頻。

三商集團旗下三友藥妝在2012年12月引進來自日本東京的Tomod's,今年並加速展店計劃,之前進駐台北信義區等精華區,也加速南部展店;9月分別進駐台南、嘉義,預計至2018年底達到全台展店至60家的規模。

而日本istyle集團旗下強調虛實整合的@cosme store首度跨足海外第一個國家也是台灣,在微風台北站店開設海外首店後,再進駐台中;加上日本藥妝通路龍頭「松本清」宣布與台隆企業攜手進軍台灣,國內藥妝市場,一時熱鬧不已。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朱浩告訴中央社記者,日本藥妝來台的最大優勢其實不是價格,而是台灣人對日本藥品的「信賴感」相對高。

他解釋,基於產品的安全性,加上在日本藥妝的商品結構多元,藥品種類比較多選擇性且安全值得信賴,而獲得國人的高度青睞。

朱浩分析,台日商業服務業的走向相近,且台灣對日本商品信賴感比較高,日商在台灣市場比較容易進入,雙邊市場傾向也有高度連結。

他解釋,若以價格觀察,比起日本直輸產品的通路或是日資直營,若與台灣企業合作,在成本考量上,反映出的價格還是比較低廉。

不過,台灣人赴日旅遊頻繁、採買風氣興盛,他則認為,旅遊無法帶回大量的藥妝品,尤其許多產品是消耗性商品,國人仍會有在國內買到日本藥妝的需求。

且在台日本藥妝透過商品結構,與國內藥妝做出明顯的區隔,標舉日本國內僅有的藥妝及零食等相關產品,利用商品的相異性把市場做大,反而吸引消費者青睞。

有些消費者會因匯率關係,在日幣對新台幣貶值時會赴日旅遊採購,朱浩也說,匯率是波動的,無法穩定預期,對希望就近購買與冀求方便性的消費者而言,在台的日本藥妝仍有相當優勢。

而日資把台灣當作是海外的立足點來發展第三地市場,朱浩也舉例,像日商透過台灣企業結盟進入中國大陸,藉由台灣企業的行銷、發展策略結合,會比日商自行進入來的容易。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