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不是永遠贏家 LED太陽能曾受挫

2017/10/21 10:27(10/21 1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積電30週年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1日電)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稱霸全球晶圓代工市場,是許多產業廠商學習典範,但台積電不是永遠的贏家,也曾在LED(發光二極體)與太陽能領域挫敗。

太陽能廠茂迪股份有限公司與益通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繼於西元2005年及2006年登上台股股王寶座,帶動國內掀起一波太陽能投資熱潮,昱晶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昇陽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新日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太陽能相關公司都在2005年成立。

台積電同樣看好綠能產業前景及趨勢,2009年跟進成立新事業組織,投入太陽能及固態照明領域發展,並斥資新台幣約62億元,參與茂迪私募,取得茂迪20%股份,成為茂迪最大股東。

不過,太陽能市場嚴重供過於求,產品價格直直落,茂迪與益通營運遭受不小衝擊,兩公司2009年毛利率都慘跌到個位數百分點水準。

LED產業方面,龍頭廠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毛利率雖高於茂迪與益通,但仍僅24.23%,比台積電的44.31%低了20個百分點。法人當時憂心,台積電跨足太陽能與LED產業,恐將拖累毛利率表現。

面對外界疑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010年不僅出席LED照明技術研發中心暨量產廠房動土典禮,以實際行動力挺新事業發展,並對外信心喊話,LED與太陽能新事業將成長快速,利潤也高。

張忠謀提起台積電的過去說,台積電剛進入晶圓代工領域,外界都認為不會有高利潤,不具發展潛力,但經多年努力,在晶圓代工業已被國內、外公認具相當高利潤,且占獨特領導地位。

張忠謀當時說,台積電新事業會像晶圓代工一樣,5或10年後將會是台積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台積電新事業將會以技術及生產能力取勝。

台積電隨後於2011年成立台積太陽能及台積固態照明2家子公司,分別承接旗下太陽能及固態照明業務;其中,太陽能是以硒化銅銦鎵(CIGS)薄膜太陽能切入,固態照明則是自磊晶做到封裝。

不過,台積電過去在晶圓代工以技術及生產能力勝出的成功經驗,未能順利複製到LED與太陽能新事業。台積電2015年接連退出LED及太陽能,並將茂迪轉為財務性投資,釋出部分持股,新事業布局宣告挫敗。

除產業大幅擴產、供過於求,台積電考量較晚進入LED產業,業界專利障礙與通路開發不易,短期難轉虧為盈,最終決定將持有的台積固態照明全部股份以新台幣8.25億元賣予晶電。

台積太陽能經6年努力,未能發展出穩定獲利模式,考量缺乏經濟規模,成本上不具競爭優勢,業務發展不具長期經濟效益,最後走上關廠一途,邀聘廠內365名員工到台積電任職。

台積電投資太陽能與固態照明以失敗收場,虧損超過160億元,而太陽能與LED產業至今依然呈現嚴重供過於求,多數廠商營運仍面臨虧損窘境,台積電新事業認賠出場,未嘗不是明智抉擇。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投資台積電30年 1張股票變30張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