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優翻轉人生 帶領電信龍頭轉型

2017/10/21 17:40(10/21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1日電)中華電董事長鄭優出身貧寒,力爭上游念到最高學府,非工程出身的他,領導電信龍頭因應數位匯流轉型,翻轉人生,寫照如詩人李敏勇相贈的墨寶「優遊自在,行路有方」。

去年底,中華電信董事長換將,鄭優以黑馬之姿出線,讓業界頗感意外,上任後,鄭優祭出民營化以來最大加薪幅度、鼓勵員工創業、更把整頓MOD視為首要任務,他挾著豐富的媒體經歷,在電信龍頭因應數位匯流轉型時代,扮演掌舵手的角色,恰如其分。

中華電董事長辦公室內,鄭優的桌上高高疊起的書籍就有兩大落,自幼培養的閱讀習慣跟隨自今,牆上掛的書法「優遊自在,行路有方」,鄭優笑著介紹,這是朋友詩人李敏勇相贈的墨寶。而「行路有方」確實是鄭優翻轉人生的關鍵。

出身雲林鄉下的鄭優,小時家中務農為生,成長背景艱苦,種的是稻米,吃的卻都是番薯,他從小會念書,儘管學費、生活費高,父母牙一咬還是堅持讓他繼續求學,努力栽培他念到台中一中、台大經濟系。

鄭優回憶,「當時媽媽打工一天賺新台幣15塊,我出外求學一個月生活費就要400塊,等於全部拿來給我唸書。」

知道父母賺錢辛苦,鄭優不想再向家裡拿零用錢,從國小就努力投稿到國語日報賺稿費,在中學時,鄭優的投稿更拿到初中組第一名,獲得250元的獎金,讓他印象深刻。

以前生活很苦,在家裡是「女人撐起一片天」,阿嬤、媽媽說了算,媽媽的辛苦看在鄭優眼裡,養成他「自主管理」的個性,也成了影響他最深的人。

鄭優對子女的教育也承襲母親,「自己要對自己負責」,這是他常對孩子說的話,他也要求孩子到大學畢業後要「靠自己」,如今2個孩子一個在雜誌社,一個在投資業工作。

畢業後鄭優在海關、中國信託工作5年,為就讀政大企管研究所,決定轉到工商時報擔任記者,進入報社7年就當到總編輯,後續又擔任台視總經理、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

接任中華電董事長後,鄭優將改造MOD視為首要任務,協助中華電信在數位匯流時代轉型,個性敦厚的他,作風卻強悍,鄭優推動「合理分潤制度」、「恢復消費者頻道自主」,為實施遊戲規則,還不惜槓上頻道代理商,足見鄭優改變有線電視壟斷生態的決心。

上任未滿一年,問鄭優給自己打幾分,他笑說,「不方便給自己打分數啦!」但他很清楚來中華電的任務,除了推動中華電轉型,也要把培育人才、股東權益和社會責任都放在最重要位置上。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