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籲加薪解缺工 工商團體不認同

2017/10/22 2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2日電)為解決產業界缺工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召開會議,並呼籲企業界為勞工加薪,工商團體則認為,光靠加薪無法解決問題,應從教育及投資環境等面向著手。

賴清德今天下午主持會議,邀請相關部會官員討論產業「五缺」的缺工議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賴清德已請相關部會進一步了解企業缺工性質及情形,並認為若企業提供薪資具競爭力,應能有效緩解缺工問題,呼籲企業配合,為勞工朋友加薪。

對此,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加薪固然是找工人的重要利器,但很多具危險性或較粗重的工作,是「沒人要做,不是薪水的問題」。

賴正鎰指出,台灣多年來制度的改變,使大學畢業幾乎成為「基本配備」,過去技職學校的學生畢業就能做的工作,「大學畢業的學生不想做」。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更坦言,教改之後造成許多學生價值觀改變,專業度卻不足,人人都想做白領,但不具備做白領的能力,若勞工本身不具專業能力,「雇主也會有成本的考量」。

賴正鎰認為,改善整體投資環境對解決缺工問題來說很重要,若能讓企業轉型,也許對於沒人想做的職缺需求就會減少,或是以機器代替,但這可能又會產生就業機會減少的問題,需要進一步討論。

此外,賴正鎰建議,政府也可透過鼓勵生物科技產業,或網路、物聯網等相關產業,增加台灣白領的就業機會,減少藍領需求。106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