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港建天然氣站 楊偉甫提3大障礙

2017/10/23 15:14(10/23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3日電)觀塘工業區第3天然氣接收站環評結果將出爐。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台北港因土地限制、民意反彈及管線埋設等3大障礙不適合興建天然氣站;觀塘工業區有疑慮部分會盡力說明。

中油主責興建的第3天然氣接受站,預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週四將公布觀塘工業區環境現況差異檢討及分析對策的審查結果。

經濟部常務次長、中油代理董事長楊偉甫,23日出席2017再生能源高峰論壇前,接受媒體訪問,針對第3天然氣接受站做出說明。

楊偉甫表示,經過中油評估選址,台北港雖然之前就評估過,近期再度重新評估。楊偉甫表示,台北港有多個限制,包括港區現有開發範圍皆有買主,如果需要在台北港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需要另外填海造地。

此外,台北港現有儲槽已經遭到地方居民要求遷移,不可能再興建新的儲槽;而台北港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管線接到大潭電廠還需要一段距離,綜合評估,現階段還是觀塘工業區最為理想。

楊偉甫指出,其他必須面對的問題,包括藻礁及柴山多杯孔珊瑚,中油都會努力在環評前把疑慮講得更清楚,中油會盡最大努力維持現有藻礁生態,或是進行異地補償。

週四環評結果即將出爐,楊偉甫表示,目前已經進行幾種結果的沙盤推演,針對可能提出的幾種質疑,中油將提出因應對策。透過這次環評將所有問題攤開來討論,楊偉甫指出,透過國外案例給予的經驗,中油能做到的會做到百分之百,讓大家知道中油對這個開發案會做到最好,而前董事長陳金德曾經做過的承諾都會維持,不會改變。

楊偉甫說,第3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時程,不是只有影響2025非核家園的期程,能源轉型不是光以2025作為目標,維持供電穩定、減少污染等,因素相當多,他認為進行評估時,每個面向都要兼顧。

2025非核家園目標,同時發展能源轉型及空污減量,屆時發電能源天然氣占比將提高為50%,估計全台天然氣需求量將達2354萬噸,中油評估目前現有的高雄永安接收站以及台中接收站,一年接收進口1600萬噸的天然氣已經飽和。

經濟部拍板由中油興建第3天然氣接受站,經評估選址,台北港及現有台中接收站擴建皆不適合,但觀塘工業區因藻礁及柴山多杯孔珊瑚等環境保育問題而引發爭議。中油估計,第3天然氣接收站每年可望提供300萬噸天然氣。106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