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慶富案銀行最大虧損125億 一銀受害最大

2017/10/26 09:33(10/26 13: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6日電)慶富案聯貸確定違約,主辦行第一金控旗下第一銀行表示,聯貸案最大損失約新台幣125億元,其中,一銀將是聯貸案最大苦主。

慶富聯貸案由一銀主辦,額度205億元,其中,一銀獨占58億元,合庫金控旗下合作金庫銀行、華南金控旗下華南銀行、台灣企銀各占28億元,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各拿20億元額度,彰化銀行、農業金庫各出10億元,中國輸出入銀行也有3億元額度,清一色都是泛公股金融機構,兆豐金控則是唯一沒遭到波及的泛公股行庫。

一銀表示,目前銀行團已撥款154.1億元,由於慶富在一銀的備償存款有29.1億元,若獵雷艦專案不繼續執行,銀行團最大損失約125億元。

若單就聯貸案損失,一銀約將認列35.5億元,一次吃掉今年前3季獲利148.32億元的23.86%,加上一銀還自貸給慶富10億元,獲利損失更超過3成,恐讓今年獲利輸給合庫金。

不過,受到聯貸案違約影響最大的是台企銀,台企銀自結今年前3季稅後純益44.78億元,但因聯貸案違約認列損失就達17億元,近4成獲利化為烏有,影響每股獲利數達0.27元。

此外,合庫銀、華銀也將分別認列約17億元的損失,金控每股獲利約0.14元至0.15元因而蒸發;彰銀由於參貸金額少,僅需認列約6億元損失,每股獲利影響數約0.06元。

一銀指出,若獵雷艦專案持續執行,銀行團則可回收國防部預付款保證金及利息約79億元,屆時銀行團損失可大幅降低至45億元,各自認列的呆帳也可望大幅縮小。1061026


延伸閱讀》慶富案宣告違約 一銀這樣說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