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救蕉價 蕉農型男行銷開發樣樣來

2017/10/29 09:23(10/29 1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蕉價跌跌落產銷生機何處覓3(中央社記者王淑芬、程啟峰高雄29日電)香蕉生產過剩,價格慘跌,高雄旗山第三代蕉農郭泰呈研發「青香蕉抗性澱粉」,並開發香蕉片零嘴,成功開拓外銷市場;王繼維則是邀來好友成立台青蕉樂團,自己當團長行銷旗山蕉。他們為香蕉產量過剩的出路揮出全壘打。

旗山曾經是奠定台灣「香蕉王國」美譽,但是隨著時空轉換,農村青年人口外移,香蕉一度僅是老農度日的依靠;近年來的青年返鄉務農風潮,高市府農業局培養的數百名年輕型農讓農村生機再現。

郭泰呈家族經營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耕耘香蕉外銷市場近50年,在1989年創辦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不過,郭泰呈起先並沒有跟隨父親腳步,曾打過屏東縣美和中學青棒隊,踏入社會也依循自己興趣出外謀職,直到近年來才返鄉繼承父業,投入果菜運銷合作社經營。

郭泰呈與學術單位合作運用食品科技,除開發出可延長飽足感,有助控制體重的青香蕉抗性澱粉,還開發出非油炸的香蕉片零嘴,不但保留香蕉獨特風味,更將香蕉從初級農產品提升為機能性保健食品。

郭泰呈表示,青香蕉抗性澱粉含量很高,旗山香蕉很適合萃取抗性澱粉,他在東京國際食品展參展時,就有日商有意將抗性澱粉利用於餅乾、麵包等烘焙類食品,這激勵他後續又利用冷凍真空乾燥技術,開發出與眾不同的香蕉片零嘴。

郭泰呈在香蕉生產過剩時,以開發抗性澱粉、香蕉零嘴片作為解決滯銷管道,並融入創新元素從品質、加工與行銷三方努力在香蕉產業擊出勝利的全壘打。

郭泰呈指出,每10公斤青蕉只能萃取500公克抗性澱粉,每10公斤香蕉只能冷凍製作1公斤香蕉零嘴片,「如果沒有遇上香蕉生產過剩,也無法製作」。

另外一個青農返鄉案例的是從小在旗山長大的王繼維,他對家鄉有一分難捨的依戀,他返鄉務農也種植香蕉,為了行銷香蕉還邀好友成立台青蕉樂團,自己當團長,賣力演唱並大力行銷旗山蕉。

他的創意、音樂、熱情感動了不少人,也引領了青年返鄉農務的風氣,王繼維將香蕉結合搖滾樂,展現他的音樂才華,流露出對土地的深厚情感,加上市府組織型農青年努力翻轉農穫品質和產值,讓很多人看到旗山蕉農已逐漸從困境中找到出路。

說起高雄最具理念的餐廳服務業,就以使用在地食材為主的高雄綠色友善餐廳業者最具代表性,各餐廳業者聽到國內香蕉產銷失衡消息後便挺身而出、熱心應援,其中又以「人田美濃」客家菜最具號召力,主動聯繫周邊診所、鄰近國中、小學等學校教師會、家長會的力量,一口氣喊出120箱的訂單。

「人田美濃」客家餐廳廚藝總監邱聿涵表示,香蕉向來就是高雄人的驕傲,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力量幫助蕉農,連店內員工也紛紛認購,要讓來店消費的民眾也可以品嚐到農友辛勤栽培的高品質香蕉。

型農努力在農穫上取得認證,有人致力提升商品附加價值,走訪旗山,包括研發香蕉蛋糕、香蕉蛋捲,綿密可口帶著濃濃蕉香,成了旗山老街的特色甜點,更成了遊客人手一袋的伴手禮;再來杯香蕉紅茶,走訪旗山老街,街頭到巷尾,不一樣的點心,遊客用味覺領略香蕉的多樣和口感幻化,對刻板的香蕉多了不同的面貌詮釋,有滿滿的驚喜和飽足。

為旗山蕉找出路,旗山人將香蕉商品結合文創和觀光導覽一併行銷,旗山農會盼遊客用行動支持旗山蕉和商品,讓蕉農免於因為豐收而落寞。1061029


延伸閱讀》香蕉行銷轉型 中央與地方聯手挺蕉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