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正勞基法 勞動部:增加勞資雙方彈性

2017/11/2 14: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日電)勞動部日前預告修正勞動基準法,擬放寬七休一、提高彈性工時等5大方向,引發外界爭議。對此,勞動部在給立法院的專案報告中表示,相關修正是為了解決現行彈性不足的問題。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下午邀請勞動部針對「一例一休修法擬朝『鬆綁七休一限制』、『調高延長工時上限或延長工時帳戶』以及『放寬輪班間隔11小時限制』對台灣整體勞動環境造成之衝擊與影響」專案報告及備質詢。

根據勞動部提出的專案報告,勞動部在一例一休實施以來,持續關注各界意見,透過「宣導」、「輔導」、「檢查」及「檢查後協助改善」等4大措施,逐步協助及督促事業單位落實勞動基準法規定。

勞動部說,勞基法週休二日修法重點宣導及說明會,截至9月底為止,已辦理885場次,對7.78萬家事業單位完成宣導工作。

勞動部指出,由於各界仍有希望適度調整延長工時限制、例假安排等規定的修法建議,在保護勞工安全及福利權益之前提下,才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增加雙方彈性。

引發最多爭議的七休一部分,勞動部也強調,勞雇雙方都反映缺乏彈性,造成勞雇雙方共同的困難。勞動部舉例,勞工面而言,許多勞工表達因此規定,雇主無法回應個別調(排)班需求,例如臨時有事希望換班、希望積假出遊或返鄉等,對於勞工生活已造成一定程度之影響。

從雇主面來看,勞工法定休息(包括例假、休息日及特別休假)總數增加後,有關現行「不得連續工作逾6日」的例假規範,已使調度產生相當困難,也時常產生勞資爭議。106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