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BM人工智慧靠海量閱讀 變身醫師助手

2017/11/7 09: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7日電)台灣IBM公司透露,IBM公司研發的人工智慧品牌華生(Watson)一開始試用於醫療領域被醫師怒斥,隨後靠著大量閱讀資料,甚至找出他國曾有相同病例的資料供醫師診斷用,最後反成為醫師助手。

台灣IBM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賈景光,在工研院「眺望2018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中以「人工智慧對台灣產業的機會與挑戰-Watson應用」演講時透露出這段有趣小故事。

賈景光表示,原本華生是試用於醫療健康、金融服務、物聯網等產業提供服務,結果IBM華生第一個投入試用的行業就是醫療業,幾年前IBM帶著華生到醫院去請醫生們試用,結果惹得美國醫生大怒,認為IBM公司在挑戰醫生的權威和經驗,影響病人權益。

賈景光指出,華生並不是替代醫生下診斷,而是在醫生對病人問診時聽取病人主述並自我學習,同時間開始在資料庫內從巨量的醫療期刊和公開病歷找尋資料,甚至找到遠在印度或英國曾有類似病情的病人醫療與給藥的過程與結果,在醫師下診斷時提供相關的病因可能性,從而更精準的醫治,以免延誤病情。

他說,華生就是靠著以大量閱讀醫療資料,並且針對病人個人病情匯總各種罹病的可能性供參考,後來逾8成的醫生願意使用華生為好助手,讓病人得到更好的診治。106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