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科技創新 盼孵出台版獨角獸企業

2017/11/9 11: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9日電)立法院昨天初審通過金融科技專法「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金管會期待輔以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明年成立,台灣3至5年內可以孵出台版金融科技獨角獸企業。

2017金融科技Fintech產業論壇今天登場,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理事長楊瑞芬致詞時指出,昨天立法院傳來了最令人雀躍的消息,初審通過金融科技專法「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讓台灣的金融科技產業有機會繼續往下走。

楊瑞芬表示,APEC今年主軸之一為發展中小企業的數位經濟,顯示中小企業是未來數位經濟的主軸,而國外莫不把金融科技視為數位經濟的基石,也就是若沒有金融科技,一國的數位經濟將很難發展,期待台灣未來有更多業者投入金融科技產業,推升台灣的數位經濟發展,甚至培育出獨角獸公司。所謂獨角獸公司,為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企業。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融科技辦公室執行秘書蔡福隆表示,金融科技專法讓金融科技業者可以在安全空間下進行實驗發展,最長試驗為3年,輔以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明年的成立,創造一個產、官、學界對話溝通的平台,讓台灣的金融科技大步發展,並期待台灣3至5年內能有台版金融科技獨角獸企業的出現。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余宛如則表示,蘋果公司擬推動Apple Pay的個人對個人轉帳,讓民眾可透過iPhone上的iMessage轉錢給朋友,顯示現在軟硬體業都要跨足金融科技產業。然而,過去7年金融科技產業快速崛起,全球最大規模的投資都出現在金融科技產業,台灣卻缺席,這是她所憂慮的。

余宛如說,現在台灣爭取到全球最長的監理沙盒實驗期,且將是全球第一個大陸法規國家中立法監理沙盒制度的國家,然而,台灣最大不確定在於修法速度,基於不應該讓參與金融科技試驗的業者承擔修法的不確定性風險,因此,台灣的金融科技試驗期間是全球最長的3年。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許毓仁表示,當科技開始顛覆人類生活以及改變人類的行為時,最重要的是制度面的創新,畢竟所有科技的改變,所帶來的就是去中心化,這直接挑戰了政府的權威,若無法透過制度的變革去面對,就可能錯失一整個世代的機會,所幸經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馬拉松式的審查後,金融科技專法終於得以送出委員會。106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