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決缺工 勞動部:傾向本國勞工補充

2017/11/10 12:21(11/10 1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0日電)為解決產業界5缺問題的缺工,勞動部次長廖蕙芳表示,產業缺工部分有系統提升青年及中高齡者就業,提升產業勞工數量,傾向利用本國勞工部分來補充勞動力市場。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上任後關注產業界5缺問題(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今天上午親自召開「行政院排除產業投資障礙 解決缺工、缺才」記者會,政務委員林萬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勞動部次長廖蕙芳、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等人陪同出席。

產業界關注引進外勞鬆綁不足,廖蕙芳解釋,目前引進外籍勞工核配比率機制(Extra制)所核准外勞名額22萬295人,但實際引進人數僅達核准名額的60.9%、共13萬4101人,顯示現行Extra制尚有可供產業補充外勞人力的空間。

她認為,產業缺工部分,政府希望有系統提升青年及中高齡者就業,提升產業勞工數量,傾向透過用本國勞工部分來填補勞動力市場。

廖蕙芳簡報時提出,國內15到29歲青年在尋職過程中主要困難為「專長技能不合」,占35.78%。但各業廠商招募員工時曾遭遇的主要困難為「求職者工作技能不符所需」,占31.5%。

目前青年失業率偏高,學用落差現象明顯,廖蕙芳說,勞動部將成立產學攜手專班,透過縱向銜接學制,兼顧學生就學及就業;產業學士專班則由企業與學校共同規劃實作課程及現場實務實習,以學程的方式幫助學生完成就業實務訓練,兩者每年就業率至少70%。

針對中高齡就業,廖慧芳說,政府將訂定中高齡就業法,禁止年齡歧視,鼓勵雇主提供職務調整;也協助有需求的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提供個別化的就業諮詢及推介就業服務,並協助中高齡在職勞工排除就業障礙。

再來,針對提升婦女勞動力,政府將推動工作與家庭兼顧政策,將鼓勵雇主提供托育措施,也將推動育兒婦女兼職型就業機會,包括部分工時、彈性工時、工作輪替等。106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