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業天使基金第二期乏人問津 沒人申請

2017/11/11 08: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1日電)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匡列新台幣10億元的創業天使計畫基金,預計明年退場,但今年3月通過的第二期創業天使投資方案,開辦8個多月來卻乏人問津,申請案掛零。

「創業天使計畫」是為協助國內創業團隊及新創事業取得創業資金及經營輔導,由國發基金從民國103年匡列10億元辦理。

創業天使計畫原期程5年,但經3年多,額度已要見底。國家發展委員會檢討後,國發基金管理會今年3月通過,再推出以投資取代補助的「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原本創業天使計畫將在新方案上路後慢慢退場。

不過,一名了解相關訊息的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這一方案從3月開始接受業者提出申請,到目前為止,雖然有些團隊洽詢,但沒一家業者申請。

他說,新創業界較青睞原本計畫方案的補助模式,而第二期方案轉為投資形式後,國發基金持股不低於天使投資人,雖然持股比率不超過20%,但對想主導經營策略的新創業者會有顧慮,以致裹足不前。

國發基金副執行秘書蘇來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國發基金再匡列10億元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目的是借重天使投資人專業經驗共同投資,提供新創企業創立初期營運資金及後續輔導諮詢與網絡連結。

他說,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是針對設立未超過3年、實收資本額或實際募資金額不超過8000萬元的企業進行先期投資。第二期與第一期不同,過去是直接補助新創業者,這次是與創投等天使投資人共同投資新創事業。

蘇來守表示,創業天使計畫所剩額度不多,後期審議會較審慎,但需要配合之前申請企業的實際動撥金額,預計明年才會完全消化完畢。

創業天使計畫執行3年多來,國發基金網站公告資訊顯示,到今年10月底止,累計審議案件達2977件,通過316案,平均通過率僅10.61%,累積受輔導金額已達9.48億元。

其中,環境保護與綠能類組占20.83%為最多,其次為生醫與醫療(材)類組占16.3%,接著是電機電子資訊類組占10.7%。106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